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無人機空襲 擊斃「開打」二號人物

阿拉伯半島開打組織(AQAP)證實,首腦烏哈希已遭美國無人機擊斃,美方也予以證實。(法新社)

阿拉伯半島開打組織(AQAP)證實,首腦烏哈希已遭美國無人機擊斃,美方也予以證實。(法新社)

2015/06/17 06:00

美懸賞3億元緝拿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開打」恐怖組織葉門分支「阿拉伯半島開打組織(AQAP)」十五日在網路發佈影片,證實領袖烏哈希(Nasser al-Wuhayshi)已在美國中情局無人機空襲中喪命,美國十六日也證實烏哈希已死。烏哈希號稱開打組織全球第二號人物,曾擔任已故首腦賓拉丹的助手,美國政府懸賞一○○○萬美元(約台幣三億一一○○萬元)緝拿他。烏哈希之死堪稱開打自賓拉丹被狙殺後所遭受的最大重創,據信他死時約三十八歲。

這起狙殺任務與美軍十四日凌晨在利比亞擊斃外號「獨眼龍」的貝爾莫塔(Mokhtar Belmokhtar)為相關任務,但五角大廈起初無法確認是否擊斃烏哈希,AQAP發佈的影片則證實烏哈希的死訊,指烏哈希「在美國無人機攻擊中喪命,另外兩名聖戰士也被無人機鎖定」。AQAP聲稱,犯下今年初法國「查理週刊」攻擊案,被美國視為最危險的恐怖組織之一,在烏哈希斃命後,新領袖將由軍事首腦瑞米出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葉門國家安全官員說法報導,烏哈希是在十二日被擊斃。官員表示,一架無人機在葉門東南部的穆卡拉(Mukalla),對三名開打份子發射四枚飛彈,當場將其擊斃,其中一人為「首腦」。烏哈希為葉門人,據信他曾策劃多起恐怖攻擊行動,包括二○○九年耶誕節時,企圖炸毀一架飛往底特律的美國客機。他同時負責招募新成員、安排訓練和攻擊計畫所需的資源,並下令執行攻擊計畫。

烏哈希一九九○年代後期前往阿富汗接受軍事訓練,並留在阿富汗托拉博拉(Tora Bora)山區戰鬥直到二○○一年,之後又逃亡伊朗。他被逮捕後,引渡回葉門,○六年逃獄,並在葉門創設開打分部。○九年葉門開打組織與AQAP合併後,成為該組織首腦。

烏哈希在賓拉丹被狙殺後警告,開打並沒有死,還嗆聲「接下來的恐怖攻擊會更大更嚴重,而你們會遭到更嚴重的傷害。」

今年一月以來,多名AQAP高階領導人死於美軍無人機攻擊,由於攻擊任務精準,恐怖份子間盛傳AQAP可能已被間諜滲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