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拒假普選 撐黃傘上街怒吼

3500名香港民眾14日響應泛民主派陣營發起的「全民拒絕假普選」遊行,上街呼籲立法會否決港府政改方案。(美聯社)

3500名香港民眾14日響應泛民主派陣營發起的「全民拒絕假普選」遊行,上街呼籲立法會否決港府政改方案。(美聯社)

2015/06/15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本週將表決政制改革方案,「民間人權陣線」等多個民主派團體,十四日發起「全民拒絕假普選」遊行,三千五百人上街表達否決港府政改方案的決心。民陣等團體表示,將從十五日起,在立法會外連日集會,直到政改表決當天。

立法會將從十七日開始討論香港政改方案,預定十九日投票表決。由於民調顯示支持與反對政改的比例旗鼓相當,因此雙方陣營都密集動員。政改方案要在立法會通過,必須取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贊成票,但反對本案的泛民主派議員超過三分之一,本案通過的可能性很低。

群眾向政改方案說不

這場由「民間人權陣線」、泛民主派政黨和學聯等多個團體號召的遊行,下午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傍晚五時抵達遊行終點立法會外集會。群眾頂著酷暑遊行,高喊「我要真民主」、「否決假普選」等口號,不少人撐著象徵爭取真民主普選「雨傘運動」的黃色雨傘。

一名五十四歲的張姓作家說,「我希望他們能提出另一套能被香港人民接受的方案」,「沒有香港公民意見的選舉,不可能稱為普選。」二十一歲趙姓學生說,「我們要向政府的方案說『不』」,「這不是香港人民想要的。選舉委員會不代表香港的聲音,它是經過過濾的。這不是真普選。」

為民主而戰 最後機會

香港獨立媒體「立場新聞」報導,主辦單位在宣言中呼籲港人「為香港而戰」,民主陣營會「企硬」(堅持立場)迎戰,向國際社會清楚表達,大多數港人反對假普選、支持否決政改方案,斷送普選的責任在於建制派、特區政府和中央。民陣召集人陳倩瑩說,這是香港為民主而戰的最後機會。

不過,這場遊行參加人數遠低於主辦單位原本預期的五萬人,也比原訂時間提早一個半小時結束;警方估計遊行人數為三千一百四十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民眾沒出來遊行,是因為他們信任民主派議員會否決政府的政改方案。「明報」引述學聯秘書長羅冠聰的說法,雨傘運動後,社會對於遊行表達訴求效果有不同意見,但遊行是香港表達意見的重要方式,不應完全拋棄。

遊行途中有「愛港之聲」、自稱網友自發組成的「和平論壇」等親中人士,拿著五星旗嗆聲「二○一六泛民出局,二○一七泛民死得」、「共產黨萬歲」,兩派人馬不時互罵。五千警力在沿途部署維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