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唱國歌遭不續聘 日22教師獲賠1.3億

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2015/05/27 06:00

教師拒頌揚軍國主義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日本東京22名前中學教師因拒絕在學校畢業典禮時起立唱國歌,遭東京都政府拒絕再續聘。為此,這群教師狀告都政府懲處不當。25日東京地方法院宣判,都政府須賠償5億3700萬日圓(約台幣1億3500萬元)。

中學教師團體26日表示,東京都政府因他們不唱日本國歌《君之代》,而拒絕在他們屆退年齡後,再依計畫重新聘用。教師團體表示,他們拒絕唱國歌,是為譴責軍國主義滲入教育體制。有評論認為,日本國歌宣揚為天皇犧牲和頌揚軍國主義,過去幾年來,許多教師與學校當局為唱國歌產生衝突,而現任首相安倍晉三被指控意圖淡化日本的侵略歷史。

法院:超過適當懲處

2012年,日本最高法院裁定,懲罰不起立唱國歌的教師是符合憲法之舉,但判決也警告,行政機關的懲處不應過當。東京地方法院25日的判決認為,都政府拒絕再續聘這群教師的懲處方式,已超過拒絕唱國歌行為的適當懲處,遂判決教師勝訴。法官指出,當人們根據自己的信念而有所行動,懲罰他們時要小心考慮。

1名68歲的原告說,這是一項重大的判決,給予所有提告教師們一些喘息空間。

上個月,安倍告知國會,升國旗和起立唱國歌不僅應在中、小學典禮上舉行,也應在公立大學實施。對此,日本輿論反應不一,《朝日新聞》社論表示,政府不應介入大學自治;《產經新聞》則認為,對國旗、國歌展示敬意乃國際禮儀,並不影響大學自治。

學校是否在典禮中升國旗、唱國歌,一直是日本國內長久以來辯論的話題,也產生許多教育訴訟。2013年,大阪府也有9名高中教師因在畢業典禮時未起立,被大阪府教委處以減薪和警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