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無人機巡南海 中國電子干擾反擊

「RQ-4全球之鷹(Global Hawk)」偵察機為全球第4大軍工生產商「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的產品,目前主要用戶為美國空軍。圖為「全球之鷹」2011年在南韓對媒體亮相。(彭博檔案照)

「RQ-4全球之鷹(Global Hawk)」偵察機為全球第4大軍工生產商「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的產品,目前主要用戶為美國空軍。圖為「全球之鷹」2011年在南韓對媒體亮相。(彭博檔案照)

2015/05/2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南海主權爭議因為美軍二十日大張旗鼓派遣P-8A「海神式」反潛巡邏機偵查南沙群島永暑礁、遭到中國八次以無線電喊話驅離而成為國際焦點,據《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二十二日爆料,美軍「RQ-4全球之鷹(Global Hawk)」無人偵察機,也曾在南沙群島遭中國至少一次的電子干擾,企圖使無人偵察機任務失敗。

由於《華盛頓自由燈塔》的報導牽涉到無人機運作與電子偵搜的國防機密,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發言人希姆斯拒絕評論,不願證實中國是否對偵察南海的美國無人機進行電子戰,只強調美軍的確有好幾次碰到中國解放軍的詢問,但沒有一次因此改變任務;在爭議南海水域上空,美軍無人機也沒有任何一次遭到中國空中攔截。

「全球之鷹」為美國空軍最先進的長程高空無人機,駐紮在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一次可出勤二十八小時,飛行距離達八千七百英里(一萬四千公里)、高度可抵六萬英尺(一萬八千公尺),單日偵察範圍則有四萬平方英里(約十萬平方公里)。

中國軍事出版品近年屢屢探討電子干擾無人機偵察策略,中國國務院直接管理的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旗下期刊《航天電子對抗》一三年初更驚現〈「全球之鷹」及其對抗策略思考〉一文點出全球之鷹七大弱點,直言此類可躲避雷達探測的無人偵察機依賴人造衛星與相距遙遠的地面通訊站溝通,建議發動網路戰打擊、進而奪得控制權,透過干擾衛星通訊即可讓全球之鷹無法執行任務、只得打道回府。該文明確指出,全球之鷹易受電子干擾,故可藉此大大削弱其效能。

美國智庫「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專家費學禮(Rick Fisher)認為,為了制止美方軍機偵察飛行,中國可能攻擊無人機,讓它墜毀於淺海或駕機捉拿,以向美國施壓;全球之鷹等無人機雖造價昂貴,但此類事件不會導致人命損失,因此將被美國視為「可負擔」風險。但費學禮警告,美國應積極展現防衛態度與能力,以免美方無人機屆時遭中國恣意擊落。

拜登再批中國 製造南海緊張

美國副總統拜登二十二日在美國海軍軍官學校畢業典禮致詞時,特別指明中國在南海的行徑造成區域緊張對峙,為當今全球挑戰之一。他強調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建議各國應循和平解決方案解決爭議;他說美國無意偏袒任何一方,但中國正測試眾人底線。拜登重申美國當前亞太地區的「再平衡」外交政策,並重申美國海軍將在二○二○年前把六十%軍力部署於該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