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在職1242天 戰後第6長命首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2015/05/21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日報導〕人氣如日中天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職時間到二十日為止,達一二四二天,已超過他的外公、前首相岸信介,成為二次世界大戰後,排名第六的「長命」首相。由於經濟政策成功,支持率歷久不衰,安倍被看好可建立長期內閣。

至二十日,戰後在位最久的首相是岸信介的弟弟佐藤榮作,達二七九八天,其他依次為吉田茂(二六一六天)、小泉純一郎(一九八○天)、中曾根康弘(一八○六天)、池田勇人(一五七五天)、安倍晉三(一二四二天)、岸信介(一二四一天)、橋本龍太郎(九三二天)、田中角榮(八八六天)、鈴木善幸(八六四天)。

岸信介曾在著書中說,「政治家的條件首先是果斷力,戰後最有果斷力的是吉田茂的多數講和(和約),第二是我的安保決斷力,第三是誰還不知道,就是修憲」。安倍正積極修憲,似乎符合岸信介對果斷力的預言。

另一方面,安倍的「觀光立國」政策也宣告奏效,訪日外國觀光客大幅增加,鐵路、航空、觀光飯店、服飾、餐飲等多數行業本期決算大多創下新紀錄,部分行業還加發臨時「年中」獎金,預料此一盛況將持續到二○二○年東京奧運會之後,估計屆時訪日外國觀光客將達兩千萬人。

隨著日圓貶值,外國觀光客訪日成本大幅下降,預料觀光人次將持續成長。由於外國觀光客激增,JR東日本、JR東海、JR西日本的營業額均創下新紀錄:JR西日本新幹線的營業額,比去年增加六十五%,全日空、日航等航空公司的結算也出現黑字,帝國飯店本期決算比前年度增加兩成,預估到二○年將增加五十%。羽田和成田機場賣場的營業額,都比前年增加一倍,兒童服飾廠商「Miki house」甚至向包括兼職在內的全體員工一六五○人發給總額三億日圓的臨時「年中」獎金。

日本觀光廳表示,去年訪日觀光客比前年增加二十九.四%,創下一三四一萬人的空前紀錄,在日消費總額突破兩兆日圓,其中,中國觀光客的消費達五五八三億日圓,各百貨公司或家電量販店都出現「爆買」,平均每只六十萬日圓的精工舍手錶是中國人的最愛。日本百貨店協會公布的今年四月總營業額數據顯示,當月的外國觀光客購買總額約一九七億五千萬日圓。日本野村證券主任經濟分析師指出,如何將外國觀光客在大都市的消費分享給地方,將是今後的重要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