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水搶食物 南亞難民自相殘殺

2015/05/19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南亞難民危機延燒,據信仍有六千到八千名緬甸羅興亞穆斯林和孟加拉難民在海上漂流,難民為了食物與飲水彼此鬥毆,甚至殘忍地殺害對方,死傷難以估計。但即便面臨國際壓力,印尼軍方十七日仍開始巡防沿岸,不准難民船進入該國水域,甚至下令漁民即使這些難民快要淹死,也不准救援。

羅興亞穆斯林為逃避緬甸政府迫害出逃,與孟加拉難民在海上衝突頻繁。倖存的穆斯林拉菲克(Mohammad Rafique)告訴英國「衛報」,同胞遭孟加拉難民以鐵鎚、刀刃攻擊;為了爭奪稀少的食物與資源,更有一家三口被活活打死,屍體被丟下船。在海上蒙難的人數難以估算,拉菲克認為,至少有兩百人死在海上。另外,一艘搭載百人的難民船,十五日在印尼外海即將沉沒時,為搶奪資源,有約一百人遭殺害或推落船下溺斃。

過去一週有超過一千名難民抵達印尼亞齊省,使其收留難民人數累積至一千五百人。亞齊特區港口城鎮蘭沙(Langsa)當地發展委員會說,羅興亞和孟加拉難民關係仍然緊張,因此被分別安置。蘭沙居民哈尼發前來探望穆斯林同胞,表示他們如同動物,衣不蔽體又飢餓,他以色蘭(穆斯林用語「祝你平安」)問安時,難民們回以哭泣。

這些逃離家園的難民,已成為馬來西亞、印尼與泰國之間互踢皮球的棘手問題,聯合國警告這波難民潮恐將演變為大規模的人道危機。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十八日報導,官方禁止漁民救援難民,就算快溺死也一樣。多數漁民對此三緘其口,但也有漁民說,難民也是人,不能見死不救。

軍方發言人巴斯亞(Fuad Basya)則說,漁民還是可以提供難民食物、燃料及飲用水,或幫忙修補船隻,但將難民帶上岸即屬違法。另一方面,印尼軍方派出四艘軍艦、一架飛機巡防亞齊省沿岸及麻六甲海峽,不准任何難民船進入。

面對國際社會譴責聲浪,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十七日向緬甸施壓,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Anifah Aman)預定二十日與印尼、泰國外長在吉隆坡會面,就人口販運問題商討對策。馬國上週表明立場,表示除非難民船有立即沉沒的危險,否則同樣拒絕伸援。菲律賓政府也表示,難以收容這些難民,但願給予糧食及飲水等人道援助。

對此,緬甸十八日仍堅稱,不應將難民危機全都怪到緬甸頭上,必須由區域夥伴國共同解決問題。緬甸迄今仍拒絕承認其境內一百三十萬羅興亞人為少數族群,認為其為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