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殺賓拉丹 美記者批全是假

美軍二○一一年擊斃賓拉丹後,白宮發佈總統歐巴馬(左一)與國安團隊在戰情室監看狙殺行動的照片。美記者赫許指控,歐巴馬政府獵殺賓拉丹的環節撒謊。(路透)

美軍二○一一年擊斃賓拉丹後,白宮發佈總統歐巴馬(左一)與國安團隊在戰情室監看狙殺行動的照片。美記者赫許指控,歐巴馬政府獵殺賓拉丹的環節撒謊。(路透)

2015/05/1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曾經獲得普立茲獎的美國著名調查報導記者赫許(Seymour M. Hersh ),撰文指控歐巴馬政府有關獵殺九一一恐怖攻擊主謀賓拉丹的說法是「睜眼說瞎話」,從如何找到賓拉丹、擊斃他以及處理他遺體方式,都誤導媒體,他說,獵殺賓拉丹是美國和巴基斯坦共同秘密策劃,並非如白宮對外所稱是美國片面行動,巴國軍方不知情。

巴國協助 非美國片面行動

紐約時報十一日報導,赫許在「倫敦書評」發表的這篇上萬字長文,主要重點在於巴基斯坦官方在沙烏地阿拉伯提供資金下,庇護賓拉丹多年,此事被美國發現後,美方要巴國選擇:協助美國殲滅賓拉丹,否則美國將取消數十億美元的援助經費。於是,美國便與巴國共同規劃這場秘密突擊行動。

根據赫許文中說法,賓拉丹二○○六年起就被巴國三軍情報局(ISI)拘禁在阿波塔巴德民宅,巴國軍方參謀首長卡亞尼、ISI局長帕夏不但事先知情,而且協助美軍突擊,包括確保美軍直升機進入巴國領空時,不會驚動防空警報機制。

美國是因一名巴國軍官主動到伊斯蘭城美國大使館提供消息,並非如官方對外說法,是靠中央情報局(CIA)追蹤賓拉丹信差,才查到他的落腳處。賓拉丹住處有ISI人員全天警戒,但是他們奉命聽到美軍直升機的聲音就立刻離開,當地電力也在ISI命令下被事先切斷,以便美軍行動。海豹部隊進入屋內,並未激烈交火,完成任務後,也沒從屋內帶走大量情報資料,而是拿了幾本書及紙張塞進背包。

並無海葬 遺體送往阿富汗

也沒有美軍海葬賓拉丹這回事。依照美巴兩國秘密協議,賓拉丹遺體本應送到阿富汗,之後製造一場無人機攻擊,宣稱炸死賓拉丹。但一架海豹直升機在行動中墜毀,導致這場秘密行動勢將曝光,歐巴馬在政治考量下,決定不顧巴國,逕自搬出一套說法對外交代,因此激怒巴國軍方和部份美軍、情報官員。

赫許說,主要消息來源是一名瞭解賓拉丹下落情報的退休高層情報官,另有兩名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的長期顧問,以及巴基斯坦的消息人士。

赫許因揭發美軍在越戰期間犯下「美萊村屠殺」而獲得普立茲獎。紐約時報指出,這篇文章若非出自赫許,很可能就輕易被外界嗤之以鼻。白宮新聞秘書厄尼斯特十一日直斥赫許此文「公然撒謊」;新聞界也有質疑聲音,國安事務分析家、部落客希爾豪斯(R.J. Hillhouse)甚至批評赫許「抄襲」,她早就指控白宮獵殺賓拉丹說法造假。

對此,赫許十一日向紐約時報說,「你們可以有你們的質疑」,「這些都是典型的不否認之否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