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馬遜雨林 巴西擬納為國有

距離巴西聯邦州羅賴馬州首府博阿維斯塔50公里處,上月初有360公頃雨林被砍伐。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佈的影像顯示,社會運動者在該區設立「水從這裡開始不足」標示牌。(法新社檔案照)

距離巴西聯邦州羅賴馬州首府博阿維斯塔50公里處,上月初有360公頃雨林被砍伐。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發佈的影像顯示,社會運動者在該區設立「水從這裡開始不足」標示牌。(法新社檔案照)

2015/05/1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巴西據有地球最大雨林「亞馬遜雨林」60%面積,國會正以環保為名立法推動雨林國有化。諸多非營利組織則紛紛發出嚴正警告,呼籲巴西勿藉此加強「掠奪性開發」,以免導致天災悲劇。

擁6成面積 國會推動立法

英國獨立報報導,巴西國會審議中的法案指出,巴西「聯邦政府擁有亞馬遜所有天然資源,包括礦藏、林木與該流域。」新法除指明巴西在亞馬遜自然資源的主權地位與壟斷權力,也將設立專門的國家政策委員會以規範當地經濟活動,確保雨林永續發展;未來有意開拓該區的民間企業,必須釋出開發股權或使用權,以換取建設同意權。

2013年開始推動該法的巴西社會民主黨議員茲維易特(Sergio Zveiter)表示,巴西雨林持續破壞一事令人「無法接受」,呼籲保護該片巴西寶藏。他指出,國際諸領袖不斷強調亞馬遜超越國界、不屬國家領土一事,已挑戰巴西主權。

儘管師出環保與主權,但有不少來自亞馬遜區域的巴西政治人物並不贊同該案,批評該區環保事務可能因此趨於官僚化。非營利組織「亞馬遜觀察(Amazon Watch)」也指出,巴西政府曾向國際保證該區土著的決策參與權,但此事並未明確列入新法,等同削弱當地土著聲音,巴西「掠奪性開發模式」可能變本加厲。

巴西非政府組織「伊馬遜(Imazon)」上月報告顯示,亞馬遜雨林今年3月砍伐情形為一年前的3倍,破壞情形增長195%。國際非營利組織「綠色和平」警告,亞馬遜林木濫伐導致氣候變遷及嚴重天災,巴西聖保羅市遭遇80年來空前旱災即為一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