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5英國大選 背景問與答

示意圖。(美聯社)

示意圖。(美聯社)

2015/05/07 06:00

英國7日舉行大選,選前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與工黨不相上下,保守黨支持率35%,只比工黨的34%多1%,但也有其他民調顯示工黨小勝保守黨。專家認為,兩大黨可能都無法在大選中取得過半( 326席以上)席次,將造成「僵局國會」(Hung Parliament),選後仍將是另一個聯合政府、甚至少數政府的局面。

問:這次是什麼選舉?選制為何?

英國國會下議院(House of Commons)第56次選舉,全部席次改選,也將舉行地方選舉。這也是2011年「固定任期議會法」生效以來,英國首次舉行大選。

選制採相對多數決或簡單多數決(first past the post),即選民投票時,只選一名候選人,每個選區得票最多的候選人當選。

問:有多少選民?將選出多少席次?

4800萬人有資格投票,將在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與北愛爾蘭共選出650席議員,席次分布分別是英格蘭533席、蘇格蘭59席、威爾斯40席、北愛爾蘭18席,一個議員代表約7萬名選民,預估投票率約65%到70%。

問:選舉可能結果?

現任首相與政府繼續執政,各黨開始協商是否組成聯合政府。若無法組成聯合政府,取得最多席次的第一大黨可考慮成立少數政府。2010年5月上次大選後,執政工黨和在野保守黨都未能拿下過半數席次,出現1974年以來第一個僵局國會,後來由第一大黨保守黨和第三大黨自民黨合組聯合政府。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