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推早上班早下班 晚上禁開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2015/05/05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政府為改善企業變相加班的文化,解決上班族被迫長時間勞動的問題,中央級省廳預定今年7到8月帶頭實施「朝型勤務」,上下班時間均往前提早1至2小時,傍晚後禁止開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3月底內閣座談會中提出這項構想,讓上班族利用白天較長的夏季提早上下班,每天從傍晚起就能與家人、朋友共度時光,日本政府將此構想稱為「夏季生活型態大改革」。據安倍指示,日本行政中樞所在地霞關的所有行政機構全體職員,將在今年7至8月實施這項制度;上班時間將提前1至2小時,即提前至上午7點半至8點半,下班時間也提前為下午4點15分至5點15分,傍晚後禁止開會。配合新制,歷年來以8月底為期限的年度預算概算要求提出時間,也考慮延長。

企業供早餐 清晨屬於高薪時段

日本上班族每週上班超過50小時者占31.7%,過長的勞動時間未必能提高工作效益。目前日本已有部分企業實施「朝型勤務」制度,伊藤忠商事以提供免費早餐、將清晨5點至上午9點定為「高薪時段」、禁止晚上8點後加班等措施,鼓勵員工提早上班。

學者建議將加班時段訂在早晨,也就是在未變更上下班時間的情況下,鼓勵員工將原本夜晚加班的工作挪到早晨進行,員工可提早到公司「先加班後上班」,下班後禁止加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