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官員:釣島問題 美立場未改變

美國總統歐巴馬(右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二)。(路透)

美國總統歐巴馬(右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二)。(路透)

2015/04/29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七日報導〕美國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今天在外籍記者中心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進行簡報。美日二十七日在紐約舉行的外交、國防「二加二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明確指出釣魚台在日本的行政管轄之下,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麥艾文表示,美國在釣魚台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沒有改變。

麥艾文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二十八日與安倍會談時,將鼓勵並支持在釣魚台問題上尋求外交解決,同時也將重申美國的安全承諾,反對中國採取任何片面行動,傷害日本的行政管理。

至於這次美日峰會是否會談到日本巡弋南海的可能性,麥艾文表示,美國在南海的航行自由、保護國際法和自由貿易,以及和平解決爭端方面,有根本利益,美日對此立場一致。美國認為,有爭議的各方應透過外交途徑,不使用脅迫手段,透過既有框架來解決,例如正在談判的「南海行為準則」,美國希望進展加速。

他說,南海議題面臨很大挑戰,特別是中國填海造陸活動,以及在島礁上構築工事。過去一年裡,中國新擁有的領土,已超過其他國家過去十年的總和。中國造陸的速度、規模和幅度帶來很大問題,造成區域不安,破壞外交努力。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公開宣稱,將利用這些新填陸地構築國防工事,使東南亞、美國和日本都質疑中國的長期戰略意圖。歐巴馬和安倍將在會談中提及南海情勢,但美日都希望與中國維持建設性關係,希望北京說明其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