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在南海造島 菲促東協制止

東協秘書長黎良明。(美聯社)

東協秘書長黎良明。(美聯社)

2015/04/27 06:00

東協高峰會 菲外長籲各國「站起來」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高峰會今日將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針對中國近期在主權仍具爭議的南海頻頻填海造陸之舉,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昨日與各國代表見面時,以暗喻方式呼籲各國予以制止並請中國「自我克制」。東協秘書長黎良明也表達東協立場,否定中國引用歷史「九段線」聲稱南海主權的做法。

羅薩里奧說:「現在難道還不是時候嗎?東協要向我們的『北方鄰國』說,它所做的事情是錯誤的,大規模填海造陸工程須立即停止。」他以不點名方式指出,中國正鞏固「實質控制」的南海海域,大規模填海造陸工程所形成的威脅真實且不能被忽視或否認,呼籲東協「站起來」伸張正義。

東協秘書長:「九段線」主張不符國際法

中國、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及我國皆對南海主張部分權利,但彼此聲稱範圍有所重疊;除了我國和中國以外,上述各國皆為東協成員,故南海主權問題一向是東協重要議題。東協各國與中國於二○○二年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做為南海問題和平解決基礎,並藉此推動「南海行為準則」;該準則自一三年開始實質性談判,但進展遲緩。羅薩里奧認為,中國在同意「行為準則」前就可能完成南海填海造陸全數工程。

越南籍的東協秘書長黎良明二十六日明確指出,中國基於歷史「九段線」主張南海多數海域主權,與現行國際法不符,「無法讓人接受」。

中為最大貿易國 大馬始終硬不起來

至於此次峰會東道主馬來西亞,外界預料它在本次會議依然不會就南海問題嚴詞批評中國。中國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馬來西亞向來無法對中國擺出強硬態度,而被菲律賓頻頻敦促。

菲律賓因為南海問題而與中國爭端頻傳,早已提請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評議此事。針對中國軍艦十九日疑在南海大島渚碧礁以強光照射及無線電喊話驅趕在附近上空巡邏之菲國軍機一事,繼中國外交部二十四日否認相關指控,菲律賓軍方二十六日回應反駁。菲國軍方發言人卡奇拉拉(Joselito Kakilala)指出,中國船艦當時明確告訴菲國軍機,該地為中國領土,要求菲國軍機離開;但菲國飛行員基於DOC,忽略該無理命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