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種部隊不參戰 現蹤81國教戰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2015/04/26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廿五日報導,美國過去一年派遣海豹、綠扁帽特種部隊到查德、馬利、奈及利亞等八十一個國家,協助訓練當地部隊打擊開打、博科聖地等恐怖組織。此作戰策略的改變,意謂美國不再派出地面部隊直接參戰,而改由當地的代理人代勞。

美軍特種部隊種子教官協訓他國部隊的場景,說明美國現在得依賴精英特種部隊來維繫全球霸主地位。特種部隊大多進行訓練當地突擊隊的任務,再讓當地部隊執行反恐任務,不再由美國軍隊參與作戰。

這正是歐巴馬總統降低依賴傳統部隊戰力的計畫之一,美國承諾要從南亞到非洲薩赫勒(Sahel)地區—包括馬利、尼日、奈及利亞、查德等國,結合盟邦的力量共同編織防禦網絡。因現今美國所面對的是獨立作業、機動性高的非政府敵人。

像是馬利、葉門境內的開打組織,敘利亞、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和奈及利亞的博科聖地,這些恐怖組織多數跨越國界,藏身在腐敗的政權之下。採取傳統的大軍壓境戰術,只會讓美國陷入另一個十四年的阿富汗戰爭泥淖。

因此,美國的反恐作戰策略改派小而精、小而巧的作戰部隊到多處執行任務,像是一一年海豹部隊執行獵殺賓拉丹的任務。但大多數特種部隊的任務,是在勸誘、訓練外國軍隊,去打擊美國認為的威脅。

反映在編制上,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的年度預算從○一年的廿二億飆漲到今年的一○○億美元(約三一○○億台幣),人員編制也從○一年三萬三千人成長兩倍到七萬人。美國陸軍、海軍、陸戰隊和空軍還另外編列預算給特種作戰司令部。

但「美國傳統基金會」國防與外交政策副主席卡羅方諾質疑,這種依賴特種部隊的戰術也許能獵殺敵人的首領,或訓練出當地一些小單位的戰鬥團體,但卻不足以建立一支國家級軍隊,無助於長治久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