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訪巴基斯坦 印度憂中輸出潛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美聯社)

2015/04/2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日抵達巴基斯坦訪問,簽訂總價高達四百六十億美元的投資協議,將興建連接中國西部至巴基斯坦港口城市瓜達爾的道路、鐵路等,兩國合作橫跨能源、交通基礎設施、金融、科技等領域,「中巴經濟走廊」和中國勢力將貫穿巴基斯坦全境。不過,印度及各界專家卻擔心,巴基斯坦可能自中國取得可做為核報復平台的潛艦,引爆南亞軍備競賽。

簽逾400億美元協議 中擴張在南亞勢力

此次巴基斯坦行是習近平上任以來首度訪問當地,他是近九年來首位訪巴的中國國家主席。巴基斯坦政府出動八架中巴合作生產的「梟龍」戰機護航,巴國總理夏瑞夫(Nawaz Sharif)親率官員迎接,首都伊斯蘭城街頭有歡迎海報與旗幟,足見中國口中的「鐵桿朋友」對此事之重視程度。

習近平於二○一三年秋季提出「一帶一路」概念,中巴經濟走廊處於一帶一路交會點,重要性不言而喻。以中巴經濟走廊為建設中心,中巴兩國衍生瓜達爾港、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及產業合作的「一加四」合作布局,巴國各地區有望得利。

巴基斯坦總理夏瑞夫表示,「中巴經濟走廊」將使巴基斯坦成為南亞地區的經濟中心,也為中國進入南亞、中亞、西亞、中東及非洲,建立更便捷的通道。分析家指出,中國藉此增加其在中亞及南亞的經濟影響力,但巴國是否有能力吸納這些投資令人懷疑,尤其是巴國的軍事安全、分離主義、政治動蕩以及官員貪腐問題嚴重,中方也擔心西部維吾爾族可能與巴國「神學士」並肩作戰。

另一方面,印度對於宿敵巴基斯坦和中國積極合作提心弔膽。巴基斯坦國會本月通過採購中國八艘柴電潛艦的六十億美元預算,印度《今日報》認為,中巴可能藉由此次機會,就此事達成協議,而這些潛艦可能被改造為核報復平台;國際專家認為,上述預言若成真,南亞地區軍力將趨於不平衡,該區域核軍備競賽一觸即發。

圖為中巴合作生產的「梟龍」戰機。(美聯社資料照)

圖為中巴合作生產的「梟龍」戰機。(美聯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