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接觸文明 亞馬遜原民有抗藥性基因

科學家發現,亞馬遜雨林的亞諾瑪米族,其人體微生物群多樣性比當代美國人高出40%,更含有抗生素抗藥性之基因。圖為部落矗立於雨林深處,遺世獨立。(路透檔案照)

科學家發現,亞馬遜雨林的亞諾瑪米族,其人體微生物群多樣性比當代美國人高出40%,更含有抗生素抗藥性之基因。圖為部落矗立於雨林深處,遺世獨立。(路透檔案照)

2015/04/19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科學家在委內瑞拉與巴西交界的一個先前與世隔絕的亞馬遜部落族人身上,發現前所未見最具多樣性的人體微生物群,比當代美國人多出40%,包括能預防腎結石形成之細菌,更擁有對現代抗生素之近30種抗藥性基因,預料將有助於科學家發展新型抗生素,對抗傳染病。

有最多樣細菌微生物群

過去所知的人體微生物群都由歐美之西方研究得知,令科學家想與非西方族群進行比對。該族群名為「亞諾瑪米(Yanomami)」,總人口約3萬2000人,是南美洲遺世獨立最大的部落,直到2008年才被發現,生活在人煙罕至的亞馬遜雨林區,委國於2009年年底派遣了醫療隊伍對34名4到50歲的族人進行採樣,蒐集其皮膚、口腔及排泄物樣本。

透過細菌DNA比對,科學家發現亞諾瑪米人的人體微生物群多樣性程度,不僅比當代美國人高出快一半,也較多暴露於西化環境的委內瑞拉瓜西波(Guahibo)族群與東南非的馬拉威農村族群要高。新發現刊登於期刊「科學前緣」,研究表示,亞諾瑪米人普遍健康,歸因人類族群有史來所發現包含最具多樣性細菌之微生物群。

如今亞諾瑪米人僅擁有一些T恤、金屬罐等,顯示與當代文明接觸非常有限,其並未暴露於減低人體微生物的當代生活元素,如攝取加工食物、使用抗生素、剖腹生產等,亞諾瑪米人的日常食物包括魚類、青蛙、昆蟲、大蕉、蜜瓜,科學家亦亟欲返回部落進行相關採樣。

有助研發新型抗生素

研究發現並加強此種理論,即西方人身上逐漸減少的微生物多樣性與免疫及新陳代謝疾病有關,包括過敏、氣喘與糖尿病,而接下來的挑戰就是決定哪種細菌是維持人體健康所需。

科學家也驚訝地從亞諾瑪米人的口腔細菌中發現具抗生素抗藥性基因,並前所未見地找出其身上擁有將近30種抗生素抗藥性基因,有些甚至能對抗最新的合成抗生素。許多抗藥性基因存於土壤細菌中已經幾百萬年,亦可能傳入人體中,共同研究者丹達斯指出,這是抗生素抗藥性天生存於人類微生物群之證據。

現代抗生素發展於1940年代盤尼西林廣泛使用時,但如今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逐漸增加,尤其是醫院,在西方世界每年有數十萬人因此喪命,此最新發現將有助於科學家發展新型抗生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