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印發《意見》 明訂監控人民細則

2015/04/1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以「社會安全穩定」之名、行監控人民之實,中國政府再出招!

公民條碼化 日常生活無所遁形

中共中央辦公廳及中國國務院辦公廳(簡稱「兩廳」)近期印製《關於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文件,提出號稱「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的創新之舉。由於該文件揭示「公民身分號碼」將是中國人民「唯一代碼」,並預告將在大眾運輸系統及公共場合部署更多安全部隊及監視攝影機,中國人民言論自由及隱私空間恐再限縮,有網友譏諷這是「防民如賊」。

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十三日刊登的《意見》全文,分四層次共二十一條,下令全國各級政府單位「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以「嚴密防範和懲治各類違法犯罪活動」。除了重申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與指導思想的重要性,更加強體制嚴佈「社會治安防控網」,尤其強調科技應用。

根據北京《新京報》分析,《意見》所要求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網,揭示未來全中國中心城區將進行全網格化管理,視頻監控覆蓋將越來越密集,而一卡通制度可以強化對違法者的懲戒;未來娛樂服務業將推動實名制登記,並利用「大數據」協助治安防控,嚴防對公共場所的暴恐襲擊。

《意見》展示中國政府野心,視公民身分號碼為唯一代碼的「公民信息一卡通」政策,若建立完整實名登記制度,將使中國人民日常行徑無所遁形、全數攤在政府眼前,一般百姓可能接觸的旅館業與娛樂服務業,都將成為中國政府口中的治安管理重點。由於中國政府早已採取措施預防極端份子,且擬訂 《反恐法》草案,若《意見》上路,監控權力將更廣泛。

網友譏建清官卡 公布官員財產

對於這項新政策,中國網路上自然不乏質疑之聲。有網友認為,這是「防民如賊,為何不建立清官卡?」也有人說,這是涉及十三億人的大工程,但什麼時候也能關注一下小工程,「比如官員財產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