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大利研究/狗嗅攝護腺癌 準確率98%

英國慈善組織「醫療偵測犬」創辦人葛斯特的研究顯示,利用犬隻檢測癌症的可靠度為93%。(取自醫療偵測犬網站)

英國慈善組織「醫療偵測犬」創辦人葛斯特的研究顯示,利用犬隻檢測癌症的可靠度為93%。(取自醫療偵測犬網站)

2015/04/1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狗兒不僅是人類的貼心夥伴,也可能成為男性攝護腺守護員!來自義大利的研究團隊發表驚人研究成果:德國母牧羊犬嗅一嗅男性尿液,就知道該受試者是否患有攝護腺癌,準確率高達98%。由於攝護腺癌為男性好發疾病之一,且現有檢測方式不夠可靠,因此這項最新研究成果振奮各界。

上述研究發表於美國《泌尿學期刊》,由來自義大利米蘭的「人本臨床研究中心」(Humanitas Clinical and Research Centre)等機構共同提出。研究人員利用兩隻德國母牧羊犬偵測900位男性的尿液樣本,其中360人患有攝護腺癌,兩隻狗狗運用嗅覺辨識患者的準確度分別為98.7%和97.6%。

癌患尿液 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該研究團隊指出,攝護腺癌患者尿液中含有該腫瘤特有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被兩隻受試犬嗅出,因此成功揪出患者,但仍須進一步研究才能知道該能力應用在日常檢測的可行性。至於狗狗聞到的是單一氣味還是化學混合物氣息,也有待解謎。

過去數十年來已有多項研究顯示,狗狗可利用嗅覺協助醫生識別人類癌症和傳染病患者。英國慈善組織「醫療偵測犬」(Medical Detection Dogs)共同創立者葛斯特直呼該結論「驚人」。葛斯特是動物行為學家,曾指出利用犬隻檢測癌症的「老掉牙」判定法可靠度為93%;她認為上述研究再次證明狗兒有能力偵測人類癌症,應用在攝護腺癌上的準確度更是令人興奮。

攝護腺癌是英美男性最常罹患的癌症,目前可透過肛門指診、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抗原」(PSA)、超音波、針刺切片檢查等方式檢測,其中以PSA篩檢最為普遍,但準確性仍有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