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派當選總統》奈國變天 首度政權和平轉移

奈及利亞總統大選1日公布計票結果,軍人出身的布哈里擊敗現任總統強納森。(法新社)

奈及利亞總統大選1日公布計票結果,軍人出身的布哈里擊敗現任總統強納森。(法新社)

2015/04/02 06:00

前軍事強人勝選 結束一黨專政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奈及利亞總統大選結果一日揭曉,前軍事強人、七十二歲的布哈里以五十三.九五%得票率、二五七萬票差距,擊敗執政十六年的現任總統強納森。這是奈國自一九九九年實行民主政治後,現任總統首度在選舉中落敗,寫下奈國首度民主政權和平轉移紀錄。

「向世界證明 奈國擁抱民主」

勝選的布哈里是前軍事強人,在一九八○年代曾發動政變掌權二十個月,之後一度淪為政治犯。布哈里自一九九九年以來,三度競選總統失敗,這次領導創立才兩年的「全民進步黨」,竟締造奈國首次民主政權轉移。布哈里勝選後,在首都阿布加宣告,「我們已向世界證明,我們是擁抱民主的人,已經擺脫一黨專政。」布哈里也讚揚強納森願意和平交出政權,是值得尊敬的對手。

強納森在確定敗選後,已致電恭喜布哈里。強納森說:「我承諾要讓這個國家有一場乾淨、公平的選舉,如今我做到了。」對於選舉過程中發生的一些爭議事件,強納森呼籲交由法院裁定,也呼籲支持者接受敗選。

奈及利亞位於西非,人口有一億七千三百萬,為非洲最大經濟體,自一九六○年獨立以來,經歷六次軍事政變。分析家一致認為,這次大選彰顯奈國的民主已更加鞏固。

法新社分析,布哈里勝選主因是所屬政黨的組織成功,讓布哈里在北方的穆斯林,以及南方的基督徒地區都得到多數支持。此外,「博科聖地」作亂加上政府貪污問題嚴重,強納森對此領導無方,都讓人民亟欲思變。而布哈里軍人的背景,恰好讓他在對抗「博科聖地」和打擊貪腐問題上大大加分。

布哈里勝選後,數以千計的民眾湧入奈國北部最大城市卡諾(Kano)街道,許多人揮舞著象徵布哈里政黨標誌的掃帚,高喊「只要布哈里」的競選口號。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發布聲明,恭賀布哈里勝選,並讚揚強納森承認敗選,彰顯奈國致力於民主原則。

支持布哈里的奈國民眾在得知他勝選後,集體走上街頭慶賀。(法新社)

支持布哈里的奈國民眾在得知他勝選後,集體走上街頭慶賀。(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