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停火協商 獨缺果敢族

緬甸政府與十六個少數族裔武裝反抗團體,於三月三十一日簽署全國停火協議草案。圖為代表政府談判的「聯邦實現和平工作委員會」副主席昂敏(左),與代表少數族裔的「全國停火協調小組」領導人奈漢達(右),在仰光緬甸和平中心簽署儀式上握手。(歐新社)

緬甸政府與十六個少數族裔武裝反抗團體,於三月三十一日簽署全國停火協議草案。圖為代表政府談判的「聯邦實現和平工作委員會」副主席昂敏(左),與代表少數族裔的「全國停火協調小組」領導人奈漢達(右),在仰光緬甸和平中心簽署儀式上握手。(歐新社)

2015/04/0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緬甸政府三月三十一日與十六個少數族裔武裝反抗團體代表簽署全國停火協議(NCA)草案,這是緬甸朝結束數十年來政府與少數族裔衝突所跨出的重要一步,為接下來展開政治協商鋪路。然而,爆發最新一波、也是目前最激烈武裝抗爭行動的果敢族,並未參與這次協商。

若順利 下月將達停火協議

代表政府談判的「聯邦實現和平工作委員會」(UPWC),與代表十六個少數族裔的「全國停火協調小組」(NCCT)簽署這份草案後,各族裔談判代表將把草案文件帶回去,取得各自領袖批准後,十六族裔開會定出最終版協議條款,然後簽署正式協議。族裔會議可能在四月召開,緬甸和平中心資深顧問拉貌瑞(Hla Maung Shwe)說,「若一切進行順利,各族裔武裝團體領袖五月將在奈比多簽署全國停火協議」。

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在簽署儀式上讚揚這份全國和平協議架構,是朝政治對話邁出第一步;聯合國秘書長緬甸事務特別顧問南比亞(Vijay Nambiar)也稱許這是「歷史性重要成就」,是透過對話解決政治、軍事問題的第一步,為緬甸廣納各族裔的和諧未來鋪路,「緬甸改變的種子開始發芽」。

登盛政府二○一三年起與這些武裝反抗團體歷經七回合和談,最後一輪談判解決四個膠著點,包括各族裔武裝團體停止招募人員、確認各族裔領土和地位,以及接下來政治對話的性質和進程。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引述一名少數族裔談判代表說法,緬甸政府為了能達成協議,在最後一刻顯著讓步。登盛對各族裔代表說︰「人民需要和平,也渴求、期待和平。」

緬甸少數族裔為了爭取更大自治權,與政府武裝衝突超過六十五年,尤其是在撣邦(Shan)和克欽邦(Kachin)。登盛二○一一年上任後,推動與少數族裔和談,至今已與這次參與談判十六個族裔中的十四個各自簽訂雙邊停火協議。

果敢族反抗軍並未參與和談,該族裔今年二月起與政府軍之間爆發激烈衝突,讓和談更複雜,也威脅登盛二○一一年上任後推動的改革步伐。少數族裔代表、「全國停火協調小組」領導人奈漢達(Naing Han Tha)說,他們計畫在未來的對話中討論果敢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