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強爭大位 反映奈國地域宗教分歧

2015/03/2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奈及利亞這次總統選舉為獨立以來選情最激烈的一次,主要兩名候選人為執政黨人民民主黨(PDP)現任總統強納森,以及捲土重來的反對黨全民進步黨(APC)候選人布哈里,兩人出身背景、風格迥異。強納森是出身教育界的動物學家,紳士帽是他的招牌造型;布哈里是退役少將,曾靠軍事政變上台,執政近兩年,嚴厲對付違反社會秩序者。

現任總統強納森 來自南部基督徒

五十七歲的強納森是來自南部產油區尼日河三角洲的基督徒,七十二歲的布哈里是穆斯林,家鄉在北部卡齊納州道拉市;兩人的背景反映出奈國地域、族裔和宗教區分:北部以穆斯林人口為主,南部以基督徒居多數。但這不保證兩人都能各自掌握南或北部選民支持,奈國總計有三百多個族裔,支持傾向說變就變,且這次選戰又多了博科聖地衝突這一大因素。

強納森出身伊賈族(Ijaw)貧窮家庭,他能攀上全國政治最頂層位置,被形容是個意外,就如同他的名字「好運」。他一九九九年出任巴耶爾薩州副州長,二○○五年因州長洗錢遭彈劾,由他繼任州長;○七年,人民民主黨提名他擔任亞艾杜瓦的副手參加總統選舉時,許多奈及利亞人聽都沒聽過這個人。

身為穆斯林的亞艾杜瓦,勝選後兩年猝逝,強納森二○一○年代理總統,並在一一年打贏他生平首次總統選戰,成為該國史上首位出身尼日河三角州、首位伊賈族人當選總統,當年他的手下敗將就是布哈里。

布哈里四度參選 出身北部穆斯林

布哈里自一九九九年奈國實行文人統治以來,曾三度挑戰總統寶座皆敗北。他一九八三年領導軍事政變推翻民選總統,到八五年領導軍政府時期,在貪腐成風的奈國,被視為難得不貪污的人,但執政期間被控嚴重濫權。他以嚴刑峻法打擊不守紀律者,曾頒布新法令追究過去走私毒品者,因此處決三名年輕人,引起舉世憤慨。

這次選戰期間,布哈里試圖展現不同作風,表示若當選會在民主界線內做好文人領導人。他以強化國內安全、剷除激進組織「博科聖地」為競選主軸,顯然成功贏得選民的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