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晚了530年 英重葬理查三世

英國金雀花王朝最後一任國王理查三世的遺骸,在2012年被發現,26日重葬於萊斯特教堂。(路透)

英國金雀花王朝最後一任國王理查三世的遺骸,在2012年被發現,26日重葬於萊斯特教堂。(路透)

2015/03/2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26日外電報導〕英國金雀花王朝最後一任國王理查三世的遺骸,於2012年在英格蘭萊斯特市一處停車場被發現,26日終於為他舉行國王身分的重葬儀式,在其於戰場喪命的530年後,理查三世終於將長眠於萊斯特教堂。

儀式由坎特伯里大主教威爾比主持,英國王室由愛德華王子的妻子、維賽克伯爵夫人蘇菲亞代表出席。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雖沒出席,但也獻上追悼詞,「理查三世的重葬,是一項全國與國際的盛事,在萊斯特發現他的遺骸,被認為是本國史上系譜學最重大的發現。」

據信是理查三世16代的旁系血親、影星班尼狄克.康柏貝奇亦將在場,並朗讀詩人達菲的作品「理查」。主辦單位強調,這場儀式並非葬禮,因為理查三世可能在1485年就有過葬禮。

理查三世的遺骸被密封在骨灰罐中,以羊毛與亞麻包裹,並安置於橡木製成的棺木內,棺蓋上雕有玫瑰以及「理查三世1452—1485」字樣。棺木出自加拿大出生的製棺者伊布森之手,據信其為理查三世長姊一脈之血親。

3年前停車場挖出遺骸

自從3年前在停車場挖出遺骸後,透過碳14年代測定、骨骼分析與DNA檢測,才確定遺骸屬於理查三世,也帶動萊斯特陷入理查三世熱,上週日數千民眾湧上街頭,觀看載有其棺木的馬車穿越城鎮;更多民眾在萊斯特教堂前排隊數小時,就為了一睹理查三世的棺木。

僅在位777天 敗戰而亡

理查三世在位僅777天,1485年敗戰,並死於博斯沃思戰役,埋葬於無名墓,年僅32歲,也宣告金雀花王朝終結,都鐸王朝取而代之。在莎士比亞的劇作中,他被描述成一位駝背的惡棍,其遺骸出土後,後世評價也一一翻案,有些歷史學家認為,理查三世乃相對於開明的君主,其鬆綁部份政治權力,並放寬言論自由之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