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日較勁 對話喊話並進

2015/03/16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國民政部長李立國十四日起在日本參加聯合國世界防災大會,成為近三年來首位訪日的部長級中國官員,日中韓外長本月下旬也將在首爾舉行會談,顯示日中關係逐漸緩和,但中國政要近來頻頻喊話,要求安倍政府「正視歷史」,為前人的罪行負責,中國保持高姿態的用意,似乎別有用心,恐怕不只是為了算舊帳,而是希望在接下來的談判中,取得先發制人的優勢。

中國民政部長訪日 三年來首例

李立國十四日參加在仙台市舉行的聯合國防災大會歡迎酒會,並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短暫交談約五分鐘,雙方同意加強兩國防災合作,並確認通過對話以改善關係的共識,據稱氣氛良好。十五日李立國也和日本防災擔當大臣山谷惠理子會談。由於李立國是近三年來首位訪日的部長級中國官員,因此備受矚目。

去年十一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後,雙方達成逐步重啟政府間對話的共識。為避免釣魚台問題引發兩國衝突,日中兩國預定五月在新加坡舉行防衛部門高層協商,重啟「海上聯絡機制」。中斷三年的日中韓外長會談,也預定本月二十一日在首爾舉行,日方希望藉此推動三國召開元首峰會。

相對於此,中國高官近來卻以「歷史問題」集中砲火向日本喊話。繼外長王毅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十五日在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閉幕後的記者會上也聲稱,國家領導人不僅要繼承前人的成就, 也應承擔前人罪行所帶來的歷史責任,倘若日本領導人正視歷史,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就有新契機。

在此同時,研究釣魚台史的長崎純心大學副教授石井望,根據最新史料指出,一八九三年滿清政府與日本之間的九封外交書信中,並未認定釣魚台列嶼為中國領土,推翻中方咬定日本趁一八九四年甲午戰爭之際,強奪釣魚台說法。

筑波大學名譽教授尾崎重義指出,倘若當時清廷認為釣魚台列嶼為台灣的一部分,應會對日本提出抗議,但從這些書信來看,清廷並無任何抗議言詞,當時日中兩國均認為,釣魚台為無人島,應較符合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