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S屠殺藉口︰埃及基督教 拒教徒脫離

「伊斯蘭國」(IS)。(圖取自網路)

「伊斯蘭國」(IS)。(圖取自網路)

2015/02/1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伊斯蘭國」(IS)處決埃及科普特基督徒,並在處決影片片尾指明是要「為謝哈塔(Camilla Shehata)、康斯坦丁(Wafaa Constantine)等姊妹復仇」。這兩名女子皆為科普特正教會牧師配偶,多年前都曾試圖透過改信伊斯蘭教遂行離婚心願,卻遭教會百般阻撓,如今再度被IS當作大肆屠殺之藉口。

埃及法律把家庭事務歸屬於宗教範疇,由於科普特教嚴禁離婚,除非夫妻中任何一方確有通姦行為或「心死」改信其他宗教;不少教徒為順利離婚,常暫時改信伊斯蘭教,成功離異後再重回基督教懷抱。

二○○四年,當時四十八歲的埃及女子康斯坦丁據傳有意透過改信伊斯蘭教,與擔任科普特教牧師、有施虐傾向的丈夫分手;其「詭計」被識破後,遭警方轉置教會處理,至今下落不明,疑被軟禁於修道院裡。

二○一○年七月,同樣情節疑似出現在另外一名當年廿五歲的埃及女性謝哈塔身上;目前已重返科普特教並與家人團圓的謝哈塔,儘管否認上述傳言,但她當時失蹤五天,和康斯坦丁案同樣成為科普特教指控穆斯林誘拐女性之說詞。埃及基督教徒因此發動示威抗議;當地穆斯林則反咬科普特教基督徒無視該些女性意願,強迫其回復基督教信仰。該年十月,尚為「伊拉克開打」組織的IS,攻擊伊拉克巴格達的一處教堂,宣稱為有意「改邪歸正」的女性進行聖戰,導致六十八人死亡。

科普特人 中東最大基督教族群

埃及科普特人多信奉源於西元一世紀的亞歷山大科普特東正教(Coptic Orthodox Church of Alexandria),為中東最大基督教族群,計有六百萬至一千一百萬之譜,約占埃及人口十%。儘管教育程度甚高、經濟生產力強大,科普特人在現今主要由穆斯林構成的埃及境內仍備受歧視、打壓,不少人因此選擇出走歐美以及蘇丹等國。國際特赦組織二○一三年報告譴責埃及政府,指其對基督教學校、慈善機構建築物與教堂保護不力。

科普特人亦為伊斯蘭國家利比亞最大的基督教族群,但利比亞正陷入內戰,因此境內六萬科普特人處境日漸危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