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家警告 美西恐現超大乾旱

2015/02/1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三日外電報導〕美國研究人員十二日指出,倘若不採取行動,藉由限制使用化石燃料來控制氣候變遷,美國西部將在本世紀末期出現持續達三十五年的嚴重大乾旱,為近一千年來首見,超越十三世紀時的大乾旱。

估在本世紀末期出現

近年來已有多份獨立研究預測,美國西南部與中部大平原將在本世紀下半期面臨大規模乾旱;而今最新研究進一步指出,美西乾旱情況將比稍早預測更為嚴重;在二○五○年到二一○○年之間的某個時刻,美國西南與中部大平原會出現比十二、十三世紀導致特定文明滅絕的超級大乾旱更嚴重的乾旱,而且會持續更久,達三十五年。

研究主撰稿人為美國航太總署(NASA)科學家庫克,此一研究結果十二日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創刊號網路版公布。

研究人員警告,乾旱的危險之所以會更嚴重,在於人口更多以及對水資源的仰賴更大;未來的嚴重乾旱,感覺就像慢動作的天災,必須被視為等同其他天災,才能進行徹底的危機管理。

研究人員使用十七種不同的氣候模式,分析未來從墨西哥到美加氣溫逐漸升高的影響。目前,美西在過去十四年來已有十一年乾旱,遍及加州、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亞利桑那州、德州、奧克拉荷馬州與該區其他部分,直接影響人數逾六千四百萬人。

這些氣候模式也顯示,美國西南乾旱肇因於少雨及高溫導致更多土地水份蒸發;至於中部大平原的乾旱,少雨的決定性不那麼強,但更多土地水份蒸發卻是肯定的。

庫克說,即便雨量沒有太大改變之處,水份蒸發更多仍將導致土地乾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