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臘最大港 新政府不賣中國了

希臘最大海港比雷亞斯港(Piraeus)。(圖取自網路)

希臘最大海港比雷亞斯港(Piraeus)。(圖取自網路)

2015/01/29 06:00

停止國有資產私有化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以反撙節贏得國會選舉的希臘極左派聯盟政府,甫上任即著手調整前朝政策,兌現停止國有資產私有化的選舉承諾,宣布暫停原訂出售希臘最大海港比雷亞斯港(Piraeus)管理局近七成股份給中國國營企業「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 Group)計畫;新任船運部副部長二十七日也證實這項消息。

希臘經濟暨船運部主管船運與愛琴海事務的副部長德里薩斯(Thodoris Dritsas)二十七日上任即宣布此項決定,表示將「以希臘人民利益考量,重新評估」這項交易。出售比雷亞斯港管理局六十七%股權計畫,包括在希臘的國際紓困協議中,前任政府去年選出中遠集團在內共五家競標者,原訂本月初競標。

比雷亞斯港位於希臘東南部、首都雅典西南方十二公里,是希臘最大海港、客運和貨櫃港,也名列歐洲十大貨櫃港口。該港有三個貨櫃碼頭,中遠集團二○○九年取得其中兩個碼頭的三十五年特許經營權,這兩座碼頭去年吞吐量三百萬個「二十呎標準貨櫃」,年成長率十八.五%,速度超越中遠集團旗下其他二十二座碼頭。

衝擊中國一帶一路部署

比雷亞斯港是連接歐亞非貨運的重要樞紐,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與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國家戰略計畫的重要一環。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底與塞爾維亞、匈牙利、馬其頓等國達成共同打造「中歐陸海快線」,即是以比雷亞斯港為南端起點,北接匈塞鐵路至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使中國海運貨運可直接穿過紅海、蘇伊士運河在比雷亞斯港卸貨,再利用鐵路送往歐洲腹地,比傳統遠繞非洲好望角送抵歐洲所需時間縮短七到十一天。

比雷亞斯港出售計畫喊卡,衝擊「一帶一路」部署,預料將引起中國政府不悅。李克強上週才在祝賀中遠集團比雷亞斯港三號碼頭擴建工程時,稱許中希雙方日趨緊密的關係、「政治互信日增」,兩國在此港建設的合作尤其是良好模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八日表示,已注意到相關報導,正向希臘方面查證有關情況;她也強調,中遠比港項目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已成為兩國互利互惠的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