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駐中記者︰中逼我承認是間諜

2015/01/16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柏林報導〕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在中國的新聞助理張淼因聲援香港「佔領運動」,去年十月遭當局逮捕,迄今音訊全無。該報駐中國記者安可馨(Angela Koeckritz)在猶豫許久後,十三日發表題為「我的助手如何捲入北京的國家安全機器、我如何見識中國的官方機構」文章,詳述中國政府如何威迫她承認從事間諜活動,企圖將佔領運動所謂有「外部勢力介入」的說法合理化。

女助理聲援佔中 回北京被捕

現年四十歲的張淼是安可馨的採訪助理,張淼曾在德國漢堡擔任中文老師,兩年前返回北京定居,在《時代週報》北京代表處任職。去年九月,安可馨與張淼從德國前往香港報導佔領運動,張淼還透過「微信」貼出綁上黃絲帶的相關照片和報導。由於簽證到期,張淼在十月一日先行返回北京,在出席聲援佔領運動的詩歌朗誦會後,遭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名逮捕。

安可馨這篇長達六千多字的文章,以中英德三種語言,在「時代週報」線上版刊出,文章開頭表示,促成張淼獲釋的外交努力迄今仍無成效,因此決定將張淼的命運公諸於眾。安可馨說,張淼被捕後,她前往北京第一看守所要求會見張淼,但遭拒絕。之後她又到北京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總隊詢問,卻被對方不斷盤問:「妳怎麼和張淼認識的?在香港做了什麼?採訪了誰?」

安可馨後來還陸續被多名疑似國安人員審問,他們試圖以誘導、恐嚇、斥罵來逼迫她承認在中國從事間諜工作,並指控張淼是「騷亂份子」,甚至聲稱張淼承認安可馨是組織者,支持佔領運動。安可馨曾要求和張淼當面對質,但遭拒絕。

扯「外部勢力」介入佔中

張淼家屬和律師提出與張淼會面的所有要求,都遭當局拒絕。張淼直到上月才獲准會見律師,身心飽受折磨。安可馨盛讚張淼意志堅強,公安局試圖逼迫她簽一份聲明,「宣布她與我們的關係結束,她沒有簽。」文章指出,中國至少有兩百人因聲援香港佔領運動而被捕,且大多是參加詩歌朗誦會。

安可馨說,北京當局一直指控「外部勢力」在背後支持佔領運動,國安當局因此試圖要給她扣上間諜的帽子。去年十月十三日,安可馨拒絕在長達十頁的中文審訊紀錄上簽名,最終在德國駐北京大使館協助下離開。安可馨指出,張淼被捕之際,正值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德國訪問,德國媒體對此事大幅報導,中方卻無動於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