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梁振英批民族自決論 學苑︰打壓言論

(圖,取自網路)

(圖,取自網路)

2015/01/15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十四日發表任內第三份、也是「雨傘運動」後第一份施政報告時,點名批判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去年發表的「香港民族命運自決」論,強調港府對此不能不加以警惕。《學苑》晚間發表聲明,批評梁打壓香港言論自由,「製造白色恐怖」,要求梁收回言論,尊重港人發表言論自由的權利。

戴耀廷︰梁的報告 引入全面「一國化」

學運團體「學民思潮(學民)」召集人黃之鋒批評,《學苑》言論僅供社會討論,梁的說法是要以言入罪。《學苑》前副總編輯、學運團體「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則說,梁對學生刊物「疑神疑鬼」,思想極端。「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戴耀廷也說,梁的施政報告是引入全面「一國化」。

梁振英這份題為「重法治、掌機遇、作抉擇」的施政報告,以政制、經濟、法治三者關係為引言,以發展經濟、穩定香港房地產、開拓土地資源、維護法治等範疇為主軸;但最受關注的是觸及香港政改問題與佔領運動部分。

梁批評《學苑》去年二月出版的封面專題「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前年又編印一本主張「尋找一條自立自決出路」的專書《香港民族論》,聲稱︰「對《學苑》及其他學生包括佔中學生領袖的錯誤主張,我們不能不警惕,我們並要求與學運有密切關係的政界人士勸阻。」

梁振英表示,在香港政制問題上,對年輕人要「是其是,非其非」,更應引導他們了解香港與中國的憲制關係,使政制發展不致緣木求魚。他還警告,香港民主必須是法治下的民主,在追求民主的同時應依法守法,否則恐將淪為「無政府主義」。他也要求社會在政制發展問題上,對偏離「基本法」的主張要有所警惕。

梁振英前述談話,顯然是針對去年底爆發的雨傘運動,因青年學生是這場爭取真普選運動的核心力量。港大發言人對此回應,《學苑》是港大學生會所屬刊物,學生會獨立自主,校方尊重學生和教職員享有言論自由。黃之鋒質疑,香港有言論自由,梁的做法是要以言入罪,並反指該批評的並非《學苑》,而是港府應反思為何越來越多人不信任港府及北京,導致「港獨」抬頭。

戴耀廷也說,梁這份施政報告與此前兩份報告相較,差異在於政治主導明顯;政治主導沒問題,問題是引入全面「一國化」,而全面「一國化」就是以不信任港人為出發點,以打壓、篩選及操控手段排除不同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