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聯領袖成黑名單 搭機返港險遭拒

鍾耀華。(圖,取自網路)

鍾耀華。(圖,取自網路)

2015/01/06 06:00

國泰地勤︰資料這樣顯示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學運團體「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常務秘書鍾耀華,四日上午結束台灣旅行行程,打算搭乘國泰航空公司班機返回香港時,一度遭國泰地勤人員告知「無法登機」,並提及「黑名單」(blacklist)一詞,「因為資料是這樣顯示」。經過一番交涉後,鍾才得以登機返港。

鍾耀華返港後在其臉書(Facebook)專頁上披露事件經過。他表示,國泰航空在掃描其登機證時,電腦顯示「無法登機」的英文字樣;經過一番交涉,國泰職員又告訴他可以登機。鍾耀華當時曾追問國泰職員,為何他不能登機,聽到對方提到「blacklist(黑名單)」一字,但他追問「blacklist」是什麼意思時,對方起初回答「可能是系統出現了問題」,後來又說︰「那是政府的資料,我們不清楚。」鍾耀華進一步追問:「是香港政府的資料?」對方答道:「是的。」

學聯是發起這波爭取真普選「雨傘運動」的組織之一,包括鍾耀華在內,成員都是香港各大專院校的學生領袖。去年十一月,鍾耀華及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等人計畫搭乘國泰班機前往北京,會見中國領導人,商討香港政改的可能性,卻在登機時被吊銷回鄉證,無法成行;當時媒體便紛紛報導香港政府擬定黑名單,被列入者出入境都要管制。

自從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以來,已多次發生非香港本地人士遭港府拒絕入境的事件。去年六月,台灣「太陽花學運」的學生領袖陳為廷曾打算訪問香港,但遭香港入境處官員拒絕入境後,被強制遣返。此前,陳為廷與另一名學運領袖林飛帆曾在港府網站申請赴港簽證,卻均遭拒簽。

對此,鍾耀華質疑香港政府根據什麼標準制定黑名單?香港公民又在什麼情況下會被列入黑名單?他還質問,曾被警方拘捕但尚未被起訴的任何人,警方是否會將其個人資料交給航空公司,並列入港府的黑名單?

對此,國泰航空公司回覆香港《明報》時表示︰「國泰航空不便評論個別情況,我們對鍾先生帶來不便致歉。」港府官員也做出回應,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但又明確表示,港府保安局或入境處並沒有所謂禁止入境人士的「黑名單」。

港警對佔中人士 傳將大拘捕

此外,「佔領運動」結束不到一個月,香港警方已開始「秋後算帳」,包括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民主黨議員何俊仁、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學聯鍾耀華等在內的多人,已陸續接獲警方通知,指其涉嫌在佔領運動期間「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控罪,要求到警署協助調查。香港媒體指稱,此舉可能掀起一波拘捕潮。

港府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於去年十二月十六日銅鑼灣清場後,曾揚言三個月內完成調查,將佔領運動主導人物「緝捕歸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