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海防空識別區 中國悄刪警語

2014/12/2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國去年在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規定各國飛機進入該區必須提出飛行計畫,若拒絕服從,中國軍方將採取武力措施。不過,日本「朝日新聞」二十八日報導,中國民用航空局已在航空情報上悄悄地取消這項「警告」。針對中國軍方與民航局不同調,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中方可能擔心此舉將助長國際摩擦,以至於說的與做的表裡不一。

報導指出,去年十一月中國劃設東海航空識別區時公布識別規則,規定各國航空器進入該區時,必須向中方提出飛行計畫,若不配合識別或拒絕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

當時,中國民航局也以臨時航空情報通知各國相關航空部門。北京消息人士指出,中國當局並未公開「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的內容。

中國片面劃設防空識別區引起美國和日本政府強烈反彈,兩國以侵害飛行自由為由,拒絕向中方提出飛行計畫,但部分民營航空公司仍基於航班安全考量而照辦,官民應對十分混亂。

不過,中國民航局已在今年二月悄悄地取消「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項目,並透過「飛航指南(AIP)」通知各國航空相關部門。日本國土交通省今年十月也刪除中方此前公布的臨時航空情報。

據報導,由於中國國防部官網公布的識別規則仍維持不變,因此出現中國軍方和民航局不同調的矛盾情況。軍方人士表示,國防部若改變規則可能引起國內反彈,所以暫時「保留」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的權力,實際狀況則依照國際規則處理。事實上,日本航空公司拒絕向中方提出飛行計畫,也未發生太大問題。

少了武力制裁,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變成只是政治宣示,毫無實際強制力。去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面對美、日兩國抨擊時,曾嘲諷兩國「表演已經夠了,可以歇歇了」,這句話如今似乎也適用於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