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安倍政策 不宜再加碼

2014/12/16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日本眾議院十四日改選,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獲得壓倒性勝利,中華民國國關學會昨天舉辦「日本選舉後之安倍經濟學與日本內閣制之運作」論壇會議。輔大日本語文學系教授何思慎指出,在投票率只剩下五十二%,且民主、共產等黨的席次也上升的情況下,安倍政權在政策上不宜繼續加碼,因為反安倍民意只是「找不到替代對象」,明年參議院選舉若大敗,安倍還是得面臨辭黨魁的壓力。

明年參院若敗 仍有下台壓力

中華經濟研究院日本中心主任蘇顯揚說,解散國會是「假議題」,目的是為了長期執政。「安倍經濟學」在股價及匯價上有正面表現,近一年日本股市上升五十七%,是歷來上漲最多的一年,財富效果幾達日本總產出的一半,但能否雨露均霑才是重點。

他強調,安倍經濟學除「三支箭」外,還隱藏以政治議題為主的「第四支箭」,包括集體自衛、憲法解釋等議題,這些政治因素是否會影響整體安倍經濟學的執行,是未來觀察重點。

高雄大學教授楊鈞池說,安倍政權此次拿到三分之二多數席次,在明年參院選舉中,將再次設法拿下三分之二,藉此設法達到修憲門檻。安倍本人也忍耐很久,在選後受訪時終於說,要將修憲議題帶入決策,因此明年參院選舉、地方選舉,自民黨能否勝利,將是重要的觀察面向。

對於選後台日關係,國關學會會長楊永明表示,自從三一一大地震以來,台日關係從台灣單方面對日本有正面認知,轉為社會相互接受交往。不過,雙方經濟合作有隱憂,因為日本對台投資從二○○七年的十億美元,降為去年的四億,雖然投資件數上升,但這可能代表日本對台小型服務業投資增加,但大規模的技術投資已減少,是兩國關係警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