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明清場 佔中學生揚言以武制暴

香港爭取真普選佔領行動,金鐘佔領區十一日將遭警方全面清場。九日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外干諾道中上,行人走在寫著「我要真普選」、「公民抗命」標語的巨幅布條上。(彭博)

香港爭取真普選佔領行動,金鐘佔領區十一日將遭警方全面清場。九日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外干諾道中上,行人走在寫著「我要真普選」、「公民抗命」標語的巨幅布條上。(彭博)

2014/12/1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爭取真普選的佔領行動到九日已持續七十三天,法院九日公佈將於十一日上午在中環大會堂周邊執行禁制令,警方準備動用七千名警力,在中環、金鐘佔領區全面清場。新成立的學生組織「學生前線」揚言會以最低武力自衛,「以武制暴」。

中環、金鐘全部清場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中文網、明報等媒體報導,法院執達主任和禁制令申請人冠忠巴士集團旗下「跨境全日通有限公司」代表律師九日下午在佔領區貼出公告,將於十一日上午九時執行禁制令。禁制令範圍為干諾道中、夏愨道、紅棉路位於中環大會堂周邊路段,不包括被視為佔領行動「主場地」的港府總部外,但是警務處助理處長張德強表示,當天會一併清除中環、金鐘所有佔領區障礙物,呼籲佔領者儘快離開;至於銅鑼灣佔領區,「稍後」才會清場。

警方擬動員七千警力

香港電台、網路媒體「巴士的報」報導,警方將部署七千警力,若金鐘行動順利,還會轉至銅鑼灣清場;並對內重申使用警棍只打手腳,不打頭頸。張德強重申,除非遇到衝擊,否則警方根本毋須使用武力。且為因應清場,港府要求政府總部職員當天按應變計畫執行有關工作,無需返回政府總部上班。

十一日將是法院針對佔領行動發出多次禁制令中,警方最大規模行動。部份學生佔領者組成的「學生前線」揚言,若清場超出禁制令範圍,他們會「以武制暴」抵抗。對此,學運領袖黃之鋒不認同。警方也警告,暴力對抗只會令警方無可避免升高武力、果斷執行職務。

最後絕食成員停止絕食

九日已有部份佔領者著手收拾物資,但也有人加強防線因應清場行動。「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周永康晚間表示,警方清場是政治鎮壓,呼籲曾參與公民抗命的人,十一日再到金鐘佔領區,顯示願意承擔刑責。至於學民思潮最後一名絕食成員鄭奕琳,在絕食一百四十二小時後,因身體太虛弱,九日晚上接受醫生勸告,宣布停止絕食。

歐盟與中國八日舉行人權對話,歐盟代表提到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案、土赫提案,以及香港爭取普選的民主運動,針對香港民運,歐盟呼籲中國與學生加強對話,以解決深層問題。不過中方表示佔中示威是中國內政問題,非人權問題。

美國「外交政策」期刊八日刊登一篇題為「北京正贏得戰役,卻輸掉香港這場戰爭」的文章,指出佔領運動內部分歧,凸顯學生如今已無可行方案,北京或許很快就能開懷稱勝,然而在現實中,北京正輸掉香港。文中說,北京一直想以經濟融合香港與中國,讓港人認同同為中國人的身分,但卻離此目標越來越遠;這次站上街頭的人,以生長於香港的年輕人為主,他們本土意識比來自中國的上一輩人們強,北京不妥協的態度或許會驅使他們完全拒絕中國,北京必須先大膽自我改革,才能讓香港人不以當中國人為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