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佔中68天 學聯一週內決定進退/黃之鋒持續絕食 要求港府重啟政改對話

為爭取真普選,十八歲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至四日晚間已絕食超過七十小時,身體明顯虛弱許多。學民四日也針對建制派議員發表公開信,盼能安排與港府重啟政改對話。(路透)

為爭取真普選,十八歲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至四日晚間已絕食超過七十小時,身體明顯虛弱許多。學民四日也針對建制派議員發表公開信,盼能安排與港府重啟政改對話。(路透)

2014/12/05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力爭真普選的香港「雨傘運動」四日邁入第六十八天,在面臨警民暴力衝突不斷,發起「佔領中環」行動的「佔中三子」自首後,「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四日也鬆口,將在一週內決定進退。「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仍持續絕食,但表示抗爭重點並非撤回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箝制特首真普選的「八三一決議」,而是要求港府重啟政改對話,也強調將與學聯共商下一步計畫。

學聯常委梁麗幗四日上午在廣播節目中表示,學聯的訴求並未改變,但在十一月三十日包圍港府總部行動後意識到,若運動持續,民眾對警方的怨恨將持續累積,目前又缺乏足夠實力,因此必須考慮更多。她也感嘆,港府態度強硬,軟硬兼施仍不可得,短時間無法抵擋警方暴力,必須要有決斷,目前正與各佔領區的民眾討論,將在一週內決定去留。

率領五名成員絕食的黃之鋒,至四日晚間已超過七十小時未進食,身體狀況最為堪慮,四日還因喝了一匙葡萄糖水而道歉,表示自己承諾只喝清水,但若醫師評估不適宜再繼續絕食,他也會立刻停止。黃之鋒表示,知悉學聯的決定,但不希望只討論退場,並強調絕食並非兒戲,仍相信港府可以對話,將繼續與學聯協調。中國八九民運領袖王丹則在臉書上呼籲學民停止絕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輸掉一場戰役沒關係,贏得戰爭更重要。」

學民也向親港府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公開信,表示學生犧牲身體要求對話,議員不可隔岸觀火,若盼運動儘快結束,並解決社會分裂,不能只有空話,希望建制派安排協助與政府對話。

黃之鋒說,仍將堅持爭取公民提名特首候選人與撤回人大決定等訴求,但這次與港府對話的重點,並非要求撤回人大決定,而是重啟政改部分,指第一輪政改諮詢不足,盼以溝通尋求出路。港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則表示,希望學生順應社會各界呼籲,「拿出勇氣」結束佔領。

另據香港媒體報導,疑似有示威者在網路動員,號召四百人準備趁耶誕節三天假期,在三個佔領區舉行「派對」,還呼籲參加者準備長棍、磚頭與木板等裝備。警方也估計耶誕假期恐有騷動,七千警力將嚴陣以待。香港高等法院也預定五日對金鐘禁制令的上訴做出裁決,據稱最快下週三就會執行禁制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