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眾院選舉起跑 安倍吃福島魚乾誓師

日本眾議院大選二日正式起跑,首相安倍晉三選在福島縣相馬市誓師,並在港邊大啃烤魚乾,為當地漁產安全掛保證。(路透)

日本眾議院大選二日正式起跑,首相安倍晉三選在福島縣相馬市誓師,並在港邊大啃烤魚乾,為當地漁產安全掛保證。(路透)

2014/12/03 06:00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二日正式起跑,共有一一九一人將角逐四七五個眾議員席次,預計十四日進行投開票。日本朝野各黨黨魁二日在全國各地誓師,首相兼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不約而同從三一一核災區福島縣起步。安倍還大啖福島烤魚乾為當地食安掛保證,對於執政兩年的成績深具信心,以爭取過半席次二三八席以上為目標。

由於這次眾院大選並非任期期滿改選,因此時程緊迫,正式選舉活動時間僅有十二天。日本送放協會(NHK)報導,二日選舉公告後,共有一一九一人完成登記,其中全國二九五個小選區僅有九五九人登記,為小選區制實施後登記人數最少的一次。共有十一個政黨及政治團體提名候選人參選。

安倍內閣支持率跌破5成

這是自民黨二○一二年底奪回執政權後的首次眾院選舉,安倍因延後增稅而解散國會,並將實施兩年的振興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交由選民裁判,並將以集體自衛權及重啟核能發電廠等議題爭取選民認同。儘管一般預料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仍可獲勝,但多家媒體公布的民調顯示,解散國會後,安倍內閣支持率下降,甚至跌破五成,兩黨恐無法像兩年前那樣狂掃三二五席;但因在野黨實力不足,應仍可取得多數席次。安倍宣示,自民、公明兩黨聯合執政將以過半數的二六六席安定多數為目標。

安倍二日選擇福島縣相馬市做為選戰起跑點,一早還在港口大口吃起當地名產烤魚乾,為當地海產安全掛保證。相馬距離福島核一廠約四十公里,當地漁產品飽受風評之害。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也選在福島縣起跑,他在福島的磐城市發表演說時抨擊「安倍經濟學」根本未讓景氣好轉;另外,海江田也砲轟安倍政府「一副彷彿沒發生過核災的樣子」,竟想重啟核電廠。

民主黨在兩年前選舉失利而失去政權。對於這次改選,海江田坦承無法拿下過半席次,目標是獲得一百席,並力爭與其他在野小黨合作,打破執政黨過半局面。此外,因政治資金問題辭去經濟產業大臣一職的自民黨黨員小淵優子,二日在群馬縣選區的誓師大會上再次向選民致歉。她眼泛淚光地表示,將從零開始、重新出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