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密函哈米尼 籲伊朗共抗IS

伊朗精神領袖哈米尼。(法新社)

伊朗精神領袖哈米尼。(法新社)

2014/11/08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六日引述熟悉內情人士言論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曾於十月中旬透過管道寫密函給並無外交關係的伊朗精神領袖哈米尼,強調對抗在伊拉克與敘利亞作亂的伊斯蘭國(IS)好戰份子,符合美國與伊朗的共同利益;此外,也敦促伊朗在核子談判上有所進展。

根據曾聽取有關上述密函相關簡報的人士所言,該信函的目的顯然在於鞏固以美國為首的對抗伊斯蘭國運動,以及敦促哈米尼與西方強權達成核子協議。歐巴馬在信中強調,任何在打擊伊斯蘭國上的合作,絕大部分取決於伊朗與西方強權在二十四日外交最後期限前,就德黑蘭的核子計畫達成協議而定。這是歐巴馬自二○○九年連任、矢言改善與伊朗的關係以來,至少第四度致函哈米尼,凸顯出歐巴馬認為伊朗在對抗伊斯蘭國的運動上,扮演重要角色。

另一名聽過簡報的消息人士說,歐巴馬在信中也企圖減輕伊朗對其親密盟友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未來的疑慮,表明美國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並非針對阿塞德或其安全部隊。

白宮方面既未否認也未證實有此信存在,僅稱目前仍無計畫與伊朗合作對抗伊斯蘭國。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也說,美國不會為了伊斯蘭國與伊朗進行軍事合作。但共和黨人卻憂心忡忡;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直言不相信伊朗人,不認為美國需要拉攏伊朗來對抗伊斯蘭國;經常批評歐巴馬外交的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肯與葛蘭姆,則稱此信「太不像話」,認為此等交易將毀了敘利亞人擺脫殘暴阿塞德政權的最後與最佳機會。

消息人士還指出,有鑑於伊朗外交的敏感性,白宮並未向包括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美國在中東的盟友,知會歐巴馬曾致函哈米尼。這些國家的領袖近來曾表示,美國準備在與伊朗的核子談判上大幅放寬要求,令人憂慮最後出爐的協議會讓伊朗取得日後製造核武的能力。阿拉伯國家領袖也擔心,華府逐漸與德黑蘭交好,恐怕會犧牲他們在中東地區的安全與經濟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