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看男排比賽 伊朗正妹被判1年

2014/11/0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一名具有英國和伊朗雙重國籍的年輕女子,因為想看排球賽而被伊朗當局無故羈押上百天,並在2日遭判處入監服刑1年!

事件主角為現年25歲的甘契.噶瓦米(Ghoncheh Ghavami)。今年6月20日,伊朗最大的「阿薩迪體育場」(Azadi Stadium)舉行排球賽,由伊朗國家排球隊出戰義大利隊;女性民眾和女記者因被告知不准進場而發起短暫示威,在英國倫敦接受法律高等教育、具備雙重國籍的噶瓦米,也在群眾之列。

噶瓦米隨即遭不承認雙重國籍的伊朗當局扣押,儘管數小時後立刻被釋放,但她數日後返回警局,欲取回當初被沒收的物品時,遭警方再次逮捕,至今仍被拘留在以囚禁政治犯著名的「埃溫監獄」(Evin Prison)。曾進行2週絕食抗議的噶瓦米於上月受審,11月2日被正式宣判1年有期徒刑及2年不得出境,定罪原因不明;但她曾遭當局指控「顛覆政權」,而該罪名是伊朗司法體系常用以污名化的手段。

6月事發後即在臉書(Facebook)反對「因想看排球賽而被關」,並呼籲釋放噶瓦米的親友們,獲知審判結果後大為震驚,表示本案有許多「異常事物」。除手上已累積60萬份連署簽名及後續查證宣判內容是否「名實相副」,他們也極力奔走,期待伊朗法院可以「網開一面」。

噶瓦米案也引起英國高度關注。英國政府不僅對伊朗法庭的判決感到憂心,也對其起訴依據、審訊及監禁程序表示質疑。首相卡麥隆於今年9月在美國紐約聯合國大會遇見伊朗總統羅哈尼時,也向他強調,「此類案件」將影響英國對伊朗的印象。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年輕女性不過是平靜地陳述女性在伊朗被差別對待一事就被關起來」是「暴行」,直言伊朗監禁處分「令人震驚」。但伊朗官員堅持,係以「安全因素」羈押噶瓦米,一切與體育比賽無關。但不僅如本案不准兩性一起看球賽,伊朗政府也明令禁止女性參加足球比賽,以免其遭男性粉絲的「淫穢行為」騷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