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聯準會宣布QE3退場

2014/10/30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於台灣時間週四凌晨兩點宣布決策會議結論,宣布第三輪量化寬鬆(QE3)的購債計劃完全結束。聲明忽略近來金融市場的波動,強調對經濟復甦力道持續樂觀,認為應足以在物價穩定的情況下支持就業成長。

聯準會宣示,終止每月購債一五○億美元,完全退出QE3,不再增加該計畫所收購的公債和房貸擔保證券(MBS)。在QE3高峰期,聯準會每月購債規模高達八五○億美元。自二○○八年金融危機以來,聯準會共推出三輪資產收購計畫,對市場挹注超過三兆美元,以刺激經濟景氣,利率迄今也仍維持在近乎零的紀錄低點。即便結束購債,聯準會資產負債表仍將維持創紀錄的四.四八兆美元,以抑制借款成本攀高。

利率方面,聯準會仍維持最近一貫基調,表示在本月購債結束後,利率仍將長時間維持低檔。至於通膨,聯準會坦承能源價格下跌等因素使通膨趨緩,但整體經濟應會朝向聯準會設定的二%目標發展。

聯準會今年起逐步縮減每月購債金額,九月份的決策會議已決定,若美國經濟情勢如預期般改善,將在十月份後結束整個購債計畫。近期聯準會官員的說法顯示,非傳統的QE購債措施已變成聯準會政策工具的一環,未來若發生嚴重經濟問題,仍可能再次動用。

美國九月份失業率降至五.九%,比QE3推出前的八%以上大幅降低,通膨卻開始趨緩。聯準會偏好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八月僅年增一.五%,低於五月的一.七%,連續二十八個月低於聯準會設定的目標二%。

聯準會官員含紐約、芝加哥和明尼亞波利斯等三名聯準銀行總裁近日都提到,低於目標水準的通膨是阻擋太快升息的風險因素之一。投資研究機構Cornerstone Macro合夥人沛里認為,能源是拉低通膨的最大因素,聯準會無法控制國際油價走向。此外,全球成長降速和近期金融市場波動,被視為是影響到聯準會決策的可能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