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波拉疫區國 澳拒發簽證

2014/10/29 06:00

〔編譯張沛元、林翠儀/綜合報導〕為防範伊波拉病毒「入侵」,各國紛紛針對疫區的入境者下達各種新規定,其中以澳洲拒絕對幾內亞、獅子山與賴比瑞亞3個伊波拉疫區國家核發簽證最為激烈,成為第一個禁止來自前述西非3國人士入境的富裕國家,但此舉也招致衛生專家批評。此外,一向封閉的北韓也害怕伊波拉病毒,拒絕讓一名西班牙攝影記者入境,理由是西班牙曾有伊波拉確診病例。

澳洲迄今並未傳出任何伊波拉感染病例,但澳洲總理亞伯特一直不願回應派遣澳洲醫療人員前往西非疫區協助的要求,甚至還進一步宣布禁止來自疫區者入境。澳洲移民部長莫里森27日告訴國會,政府已暫停西非移民計畫,不會處理任何來自西非疫區國家的移民申請案件。伊波拉疫區國家的所有非永久或暫時簽證也已暫停,尚未入境的永久簽證持有者入境時,必須接受21天隔離。

澳專家批政治決策

儘管澳洲政府堅稱此乃必要的安全預防措施,但衛生專家批評,此舉具有政治目的且短視近利。澳洲雪梨大學瑪麗.巴舍爾傳染病與生物安全研究所資深講師卡姆拉特-史考特就說,地理位置孤立的澳洲遭伊波拉入侵的機率不高,如此大張旗鼓停發簽證對伊波拉防疫毫無助益,反而會引發大眾恐慌而對公衛造成負面衝擊,「這根本就是政治決策」。

在此同時,荷蘭NOS電視台一名駐北京的西班牙攝影記者薩拉多,日前因公務欲入境北韓時遭拒,理由是平壤認為曾傳有伊波拉確診病例的西班牙是「危險國家」。負責安排此一行程的荷蘭商人提亞說,已取得入境簽證的薩拉多原應與另6名記者一同前往。薩拉多本人也在推特上訴苦:「因為我拿西班牙護照,我被拒絕入境北韓。西班牙被視為危險國家。」

北韓防疫 關閉中國邊界

北韓日前也突然以伊波拉防疫為由,關閉與中國交壤的邊界,原訂前往北韓旅遊的中國觀光客吃了閉門羹。中國媒體報導,多個中國軍事網站的軍事迷貼文批評北韓「荒唐可笑」,質疑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真實意圖,可能是要藉此和北京「翻臉」。

除澳洲與北韓,不少非洲與中南美洲國家也針對來自伊波拉疫區國家的入境旅客設定若干限制,例如非洲的尚比亞和肯亞完全禁止來自疫區者入境。印度洋上的塞席爾除禁止來自西非疫區3國者入境,也禁止塞國人在未獲批准下前往這些國家。

日記者排除染伊波拉

日本27日傳出一名45歲的日裔加拿大籍記者疑似感染伊波拉,經採血檢驗顯示陰性,28日已宣布排除感染。儘管只是虛驚一場,日本政府卻相當重視,首相安倍晉三親上火線,28日召開首次伊波拉對策閣員會議,厚生勞動省也成立伊波拉對策推動總部,負責各部門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