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通便當助長霸凌 日幼園下禁令

▲可愛的卡通便當竟然引發兒童霸凌問題,日本愈來愈多幼稚園和托兒所被迫發布禁令。(取自網路)

▲可愛的卡通便當竟然引發兒童霸凌問題,日本愈來愈多幼稚園和托兒所被迫發布禁令。(取自網路)

2014/10/22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結合食物、卡通人物及創意的「卡通便當」,在日本流行多年,甚至已成為便當的一種類型,不過最近有愈來愈多幼稚園和托兒所祭出禁令,理由是卡通便當容易助長霸凌,而且還有衛生及營養失衡等各方面的疑慮。

日本卡通便當的起源時間相當早,以鑫鑫腸做成的小章魚是早期的代表,不過真正結合動漫角色、明星做成的卡通便當,則是出現在二○○五年左右,一位署名「霞」的部落客公開她精心為兒子及丈夫製作的卡通便當,引起話題及仿效熱潮。

比誰的可愛 家長頭痛

不過,日本網路媒體Excite報導,這一、兩年日本幼稚園或托兒所,開始對卡通便當下達禁令。卡通便當雖然深受孩童喜愛,卻有家長反映,孩子的便當因為碰撞而造成圖案變形,原本應快樂享用的一餐,卻因被同學嘲笑「髒死了」而傷心哭泣。

小朋友之間經常比較誰的便當可愛,衍生出同儕排擠或霸凌事件,這種競爭的壓力同時也感染到大人身上,家長絞盡腦汁,耗費一到兩小時製作一個卡通便當。相對地,飯菜的鮮度也受到影響,多數的幼稚園以避免食物中毒的理由,柔性勸導家長停止在便當上玩花樣。

另一方面,原本藉由卡通便當改善孩童偏食的美意,也因為家長「走火入魔」,只重外觀而忽略素材的便當,反而造成孩童營養失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