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第一 印度探測船抵火星

印度無人火星探測器「火星飛船」(Mangalyaan,圖為模擬畫面)。(圖取自網路)

印度無人火星探測器「火星飛船」(Mangalyaan,圖為模擬畫面)。(圖取自網路)

2014/09/25 06:00

第一次就成功 全球首見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印度無人火星探測器「火星飛船」(Mangalyaan)24日結束10個月長達6.6億公里的飛行,成功進入火星軌道,成為第一個將探測器送上火星軌道的亞洲國家,也是首次挑戰這項任務就獲得成功的全球第一國。

當「火星飛船」在台灣時間上午10點32分完成24分鐘的發動機燃燒,進入環繞火星的預定位置,印度南部大城班加羅爾的任務指揮中心爆出如雷歡呼聲,科學家相互擊掌擁抱,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來到現場見證歷史的印度總理莫迪自豪地說:「我們跨越了人類冒險與創新的疆界。」

重1350公斤的「火星飛船」去年11月隨C25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SLV-C25)發射升空,歷經長達10個月、6.6億公里的飛行後,終於進入火星軌道。接下來6個月,搭載甲烷探測器、彩色照相機、熱紅外線光譜儀等多種儀器的「火星飛船」,將展開探測生命跡象、繪製表面地圖、識別礦物資源等任務,也將尋找甲烷這種攸關地球生命過程的化學物質。

要將太空船送進火星軌道並非易事,過去多國共嘗試41次,但有一半以上的23次以失敗告終,其中包括日本在1999年的計畫。印度完成火星任務後,躋身與美國、俄羅斯及歐洲並列的菁英俱樂部,負責規劃的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也成為繼歐洲太空總署(ESA)、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之後,第四個成功執行火星任務的機構。

花22.5億 比電影地心引力少

不僅如此,「火星飛船」計畫僅耗資45億盧比(約22億5000萬台幣),足足比NASA斥資6億7000萬美元的「火星大氣與揮發物演化」(MAVEN)太空船計畫少了8倍以上,甚至低於科幻小說改編的賣座電影「地心引力」(Gravity)估計達1億美元的拍攝預算,算是另類的小兵立大功。

印度1975年以來共發射75枚衛星,但多半用於蒐集氣象資料、預測天災等,此次「火星飛船」首度嘗試即成功進入火星軌道,凸顯印度在太空科技方面的進展,企圖藉此向全球宣傳其設計與規劃深太空任務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