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非抗伊波拉 美軍也出動

2014/09/09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伊波拉病毒持續肆虐西非,雖然疫情短期內還不可能跨洲擴散,但為回應國際醫療團體訴求,美國總統歐巴馬決定派出美軍加入抗疫工作。與此同時,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研發出新疫苗,經猴子實驗證實可有效對抗伊波拉病毒,免疫時間甚至可持續十個月之久。

歐巴馬在國家廣播公司(NBC)七日播出的專訪中表示,美軍將加入抗疫,但要減緩疫情,恐怕得歷時數月。歐巴馬表示,伊波拉致死人數正持續增加,這是因為非洲公衛基礎建設簡陋所致。「我們準備讓美軍資源投入,在非洲設置隔離病房及裝備等,並對全球湧入的公衛醫護人員提供安全屏障。」「就算我們這麼做,也需時數月才能把非洲這波疫情控制下來。」

他說,短期內伊波拉不可能蔓延到美國,但若美國等國不對疫區送出必要的器材與公衛人員,情況將可能改觀,伊波拉病毒也可能突變成更容易傳染,接著就有可能對美國造成重大威脅。

國際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長期反對各國軍方介入抗疫,但該組織主席廖滿嫦表示,現在情況非比尋常,軍方具備可因應當前狀況的迅速部署能力,因此呼籲各國投入軍事資源,提供必要的後勤與行動支援。她說,現在最優先要做的包括大幅擴大隔離中心、可搬運人員與器材的空橋、測試與診斷的行動實驗室、建造區域性野戰醫院網絡,以治療疑似感染或已感染的醫療人員等。

刊登在「自然醫學雜誌」期刊的研究報告則指出,NIH研發出可讓實驗室猴子暫時對伊波拉免疫的兩種新疫苗,九月初將展開人體實驗,實驗成功後將可保護醫療工作者,並為居住在疫區附近的村民接種。

政府研究人員先以黑猩猩疫苗為基礎研發出疫苗,接著讓實驗室猴子施打,發現注射疫苗五週後,猴子暴露在伊波拉病毒之下出現免疫力,但效果隨時間降低,十個月後四隻猴子中只有兩隻仍然免疫。

接著,研究人員測試以牛痘病毒改良的第二種疫苗。猴子先施打第一種疫苗,兩個月後再施打第二種疫苗。結果發現施打兩種疫苗的猴子,在第一種疫苗施打十個月後,仍對伊波拉有免疫力。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這波伊波拉疫情爆發以來,已奪走西非兩千一百多條人命,造成近四千人罹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