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 邊境衝突15死

(取自維基百科網站)

(取自維基百科網站)

2014/08/05 06:00

兩國20萬大軍隔壕溝對峙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高加索地區的前蘇聯共和國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上週爆發邊境衝突,造成至少十五名士兵喪生,這是兩國自一九九四年簽署停火協議以來死傷最慘重的衝突,兩國二十萬大軍隔著第一次世界大戰式的壕溝對峙,最近處只有一百公尺。

亞塞拜然 美土盟國

專家指出,由於油產豐富的亞塞拜然為美國和土耳其的盟國,亞美尼亞則有俄羅斯撐腰,西方國家與俄國又正為了烏克蘭陷入後冷戰時期最嚴重的地緣政治僵局,兩國若正式開戰,北約組織(NATO)恐捲入與俄國的正面衝突。

亞美尼亞 俄國撐腰

位於南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都是蘇聯解體後獨立的國家,上月三十一日起雙方在有領土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地區爆發衝突,造成兩國至少共十五名士兵陣亡,雙方互指對方應為衝突升高負責,也引起俄國與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關切。

俄國要求兩國自制,立刻採取行動降低緊張,歐安組織則呼籲兩國總統儘快會商。亞美尼亞總統薩爾基揚(Serzh Sargsyan)與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已同意本月八日和九日在俄國索契(Sochi)展開談判。

以亞美尼亞人佔多數、面積約四千四百平方公里的納卡,位於亞塞拜然境內,蘇聯時期為亞塞拜然境內自治區。九一年蘇聯解體後,亞美尼亞出兵控制納卡及鄰近七個亞塞拜然地區,兩國爆發戰爭導致逾三萬人死亡,百萬人流離失所,九四年才在俄國調停下簽署停火協議。目前納卡的軍事和財政都由亞美尼亞實質掌控,但國際間仍視其為亞塞拜然的一部分,亞塞拜然則多次揚言要以武力奪回納卡。

據信亞美尼亞的軍事能力仍優於亞塞拜然,但原油蘊藏量豐沛、為前蘇聯第三大產油共和國的亞塞拜然,近年來靠著石油出口收入迅速提升軍備,軍事預算十年間成長二十七倍,年軍事支出達三十七億美元(約一千一百一十六億台幣),比亞美尼亞政府的全年總預算還高。俄國則在亞美尼亞位於土耳其邊界附近的第二大城久姆里(Gyumri)設有軍事基地,俄軍負責協防亞美尼亞和土耳其與伊朗邊界地區。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德瓦爾(Thomas de Waal)指出,俄國今年三月併吞克里米亞及烏克蘭東部親俄分離勢力持續動亂,正不斷煽動納卡緊張情勢,克里米亞恐導致納卡陷入新一波的政治惡性循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