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拉克最大煉油廠 傳遭叛軍攻陷

伊拉克煉油廠。(畫面擷取自youtube)

伊拉克煉油廠。(畫面擷取自youtube)

2014/06/19 06:00

17座油氣槽遭縱火 至少70人被俘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伊斯蘭遜尼派叛軍「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十八日清晨攻擊伊拉克最大煉油廠,雖然許多媒體報導煉油廠失守,但伊拉克政府堅決否認。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八日召集國會兩黨領袖協商伊拉克危機因應之道,歐巴馬已考慮採取類似葉門反恐模式,以有限度空襲特定目標的方式打擊ISIL。

打擊ISIL 美擬採有限度空襲

伊國部隊與叛軍十八日清晨四時在北部薩拉丁省拜吉(Baiji)煉油廠區兩處主要出入口交戰,一名廠區內人員說,叛軍突破大門,控制了包括生產單位的七十五%的廠區。之後更傳出政府軍即使出動攻擊直升機也無法擊退叛軍。

紐約時報引述煉油廠員工說法,指交戰期間有十七座油氣槽被縱火,保護油廠部隊投降,至少七十人被俘。油廠員工則被叛軍釋放。目擊民眾也說看到叛軍設哨控制廠區入口,廠區內火光、濃煙四起。

這是伊國第一個失守的煉油廠。拜吉煉油廠的產能可處理三十一萬桶原油,供應十一省,奪下這座油廠可為叛軍帶來豐厚收入。

伊拉克軍方否認煉油廠失守,發言人艾塔將軍堅稱部隊仍控制拜吉煉油廠,還擊斃四十名恐怖份子,並奪回北部重鎮塔阿法。

伊拉克什葉派總理馬利基十七日晚間將數名部隊高層撤職,並找來宿敵、遜尼派國會議長紐賈菲等數名兩派政治領袖一起現身鏡頭前,展現團結。

同屬什葉派的伊朗總統羅哈尼表示將「盡一切努力」捍衛伊拉克的什葉派聖地,對抗「恐怖份子」。日前傳伊朗精銳部隊「聖城軍」指揮官曾赴巴格達協助對付ISIL。

美國參院民主黨領袖瑞德十八日表態反對美軍重返伊拉克,眾院議長貝納反對美國為了伊拉克和伊朗打交道。美國政府官員透露,歐巴馬正考慮以空襲對付ISIL,但非大範圍轟炸,而是挑選特定目標進行有限度空襲,執行方式最可能使用無人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