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門版太陽花 下個目標︰ 特首直選

現任澳門特首崔世安。(中央社)

現任澳門特首崔世安。(中央社)

2014/05/30 06:00

〔編譯陳伃軒/綜合報導〕網路團體「澳門良心」日前成功號召萬人上街、包圍澳門立法會,迫使澳門特首崔世安在尋求連任壓力下,二十九日撤回引發強烈反彈的高官福利保障法案(離補法案)。「澳門良心」當天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民意的小勝」,但唯有推動立法會和特首全面普選,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澳門未來 澳門人掌握

「澳門良心」透過「臉書」發表「五.二九」宣言表示,「這是澳門人勝利的一天!『反離補』運動已經取得成功」,今年五月在澳門歷史上意義非凡,象徵小城的「公民元年」,萬人遊行和包圍立法會,都在告訴世人澳門人不再沉默,「澳門社會的未來,由澳門人重新掌握」。

要求立法會全面普選

該團體成員蘇嘉豪也說,這是民意勝利,若沒二十五日的萬人遊行,離補法案早已通過;民選議員支持該法案等行徑,不僅暴露立法機關醜陋,也代表立法會監督權力已名存實亡;「此次運動將是推動政制改革的開始」。

「澳門良心」六月八日將在立法會外再舉行一次集會,呼應這次勝利,也訴求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

這次「澳門良心」發起的撤回離補法案示威,也被外界比擬為「澳門版太陽花學運」,兩者均以年輕人為主體,透過「臉書」等社交網站串聯,其中一位活動重要發起人、畢業於台大政治系的蘇嘉豪,因為與台灣太陽花學運成員背景雷同,更是備受關注。一九九一年出生的蘇嘉豪,去年也成功考取台大政治研究所,因為代表澳門民主派「新澳門學社」角逐第五屆澳門立法會議員選舉,延後報到一年。

自由撰稿人吳文濤也在香港蘋果日報撰文指出,這次澳門民間發起的活動,將與台灣太陽花學運一樣,成為澳門公民社會發展的里程碑,對日後澳門當局施政與政治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

為了抗議澳門特區政府推動特首、卸任高官優渥待遇與特權的「高官離補法案」,繼25日的大遊行後,27日有逾7千民眾包圍立法會。(圖片取自澳門良心臉書)

為了抗議澳門特區政府推動特首、卸任高官優渥待遇與特權的「高官離補法案」,繼25日的大遊行後,27日有逾7千民眾包圍立法會。(圖片取自澳門良心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