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說3次「oh Wow」賈伯斯臨終遺言

10月5日去世的賈伯斯,今年6月間在蘋果全球開發商會議上談及雲端服務,當天據信是賈伯斯最後一次公開露面。(路透)

10月5日去世的賈伯斯,今年6月間在蘋果全球開發商會議上談及雲端服務,當天據信是賈伯斯最後一次公開露面。(路透)

2011/11/0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蘋果公司奠基人賈伯斯的妹妹、作家孟娜.辛普森在追思兄長的祭文中指出,賈伯斯生前最後的一句話是單音節的「喔,哇」(Oh Wow),而且連說3遍,宛如他帶給人們的驚嘆。

宛如他帶給人們的驚嘆

辛普森似乎認為,賈伯斯最後遺言與他相信來生有關,傳記作者艾薩克森也說,最後和賈伯斯談的是關於生死的話題,因此有人解讀,賈伯斯遺言或許可比擬為發明家愛迪生臨終的最後話語:「那裡很美」(It is very beautiful over there)。

有人解讀 可比擬愛迪生遺言

辛普森祭兄文最初於10月16日賈伯斯追思會發表,紐約時報27日刊出全文。該文分成賈伯斯一生、生病與臨終3部分,辛普森說她想描繪的是賈伯斯的特質︰他的虛心、認真及他對學習與家人之愛。

54歲辛普森寫道︰「即使身為女性主義者,我傾注一生等候所愛的男子,而他或也愛我。數十年來我認為此人是我父親,當我25歲時,我遇見這個人,他就是我的哥哥。我與賈伯斯相見時,他是那個年代穿著牛仔褲的傢伙,看起來像阿拉伯或猶太人,且比奧瑪雪瑞夫帥。」1984年兄妹相認後,辛普森透露正想買台電腦,「賈伯斯告訴我等一等是好事,因為他正在創造一台極為美麗的電腦。」她提到,當賈伯斯被踢出一手創立的蘋果時,「他告訴我,有一個500名矽谷領袖與當時總統共餐的晚宴,他竟未受邀。他很受傷,但他仍然工作…每一天都工作。」

談愛情時就像個小女孩

辛普森說,賈伯斯「談論愛情時就像個小女孩」,熱情又浪漫,愛是「他的最高美德,他的眾神之神」。賈伯斯與妻子勞倫相遇那天,他致電說,剛剛遇到一個美麗的女人,非常聰明且擁有一隻狗,並強調「我要娶她」。賈伯斯與勞倫於1991年結婚,「他對勞倫不變的愛支撐著他」。

辛普森指出,賈伯斯在生前最後幾個小時,家人隨侍在側,他的呼吸逐漸改變,不時傳出深沉聲音,他似乎在登山,「他的呼吸顯示旅程費力,山勢艱險陡峭」。賈伯斯最後一一凝視家人,說了「Oh Wow Oh Wow Oh Wow」,然後與世長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