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蛆療法 糖尿病難癒傷口剋星

2011/09/27 06:00

〔編譯魏國金/路透二十六日芝加哥電〕為了讓糖尿病患者傷口癒合,醫師通常會以解剖刀或酵素清除感染或壞死的組織,這個過程稱為清創手術,但這些方法往往效果不彰。現在,為治療難以癒合的糖尿病患傷口,美國研究人員有個建議︰讓蛆來做這件差事。

美國凱瑟醫院、夏威夷大學感染疾病專家艾隆團隊,在芝加哥一場科學會議提出蛆療法。「蛆清創治療成效卓著,僅一次治療,傷口看起來就開始改善。」不過,研究成果尚未經獨立研究人員檢證。

團隊針對三十七名糖尿病患者施以蛆療法,這些人同時有心臟病,致使肢體血液循環不佳,此外身上都有難癒合傷口,有些已達五年。醫師先在傷口上置放五十至一百隻絲光綠蠅的蛆,兩天後再更換新蛆,程序平均五次。蛆會分泌使傷口壞死組織液化的物質,然後吸食並進一步分解組織液。傷口清除乾淨後,蛆分泌物中另一種物質,將有助於肉芽組織的生長,肉芽組織是傷口復原過程中形成的結締組織。

染超級病菌 也成功癒合

二十一名患者被判定治療成功,包括感染根除、壞死組織完全除去、傷口內結締組織生成結實,及逾四分之三傷口癒合。艾隆指出,受試者有五名感染「超級病菌」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蛆治療皆成功癒合,此外十名感染B型鏈球菌者也達陣。此外,治療失敗個案包括一人傷口周邊嚴重發炎、兩人流血過多、另三人有骨骼感染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