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情報官員證實 以俄協助中國 研製殲10

以色列與美國共同研發的雄獅戰鬥機(取自網路)。

以色列與美國共同研發的雄獅戰鬥機(取自網路)。

2008/05/2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防情報官員透露,以色列與俄國協助中國發展新一代的殲10噴射戰鬥機。這些官員向華盛頓時報廿三日刊出的「圈內」專欄指出︰「中國的殲10計畫獲得從事以色列雄獅戰鬥機研發的工程師之助,殲10與雄獅擁有許多相同的設計元素。」美國贊助的以色列雄獅戰鬥機研發計畫於一九八七年中止。

以國雄獅戰機工程師 協助研發

此外,俄國也協助北京發展新的殲10引擎,以取代仿照CFM-56噴射引擎的中製引擎,CFM-56是由美國通用公司與法國斯奈克瑪公司共同研發完成。

中國秘密發展殲10已多年,一直到去年一月間才承認其量產與部署。殲10被視為性能媲美美國F-16的第四代戰機。

俄國協助研製新引擎 提升性能

詹氏防衛週刊之前曾報導,殲10堪稱是雄獅的複刻,而且中方研發人員可以在殲10設計與建造的成都觀摩到一架雄獅原型機。該週刊也說,俄國工程師也能獲悉以色列航太公司發展雄獅的希伯來文資料。

美國撥款十八億美元,協助以色列開發雄獅,二○○五年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因擔心以中的軍事合作,而嚴格限制將軍事科技分享給以色列。

詹氏防衛週刊引述參與殲10計畫的俄方人員之說指出,以中的殲10合作牽涉俄以中航太人員長達「數十年」的交流,這項合作包括廣泛的設計、性能建模、風洞測試與高等動力設計等。

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的中國軍事專家費學禮說,殲10與雄獅的合作「證實美國必須持續提高警覺,以防軍事科技從以色列或其他盟邦出售給中國」。

他說︰「中國將殲10賣給伊朗的機會很大,因此對以色列與美國的人民而言,這不啻是個悲劇。」他補充說,以色列應該全部公開與中國軍事合作的程度,因為中國是「對以色列的敵人提供協助,並威脅美國與許多盟邦的國家」。

以色列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表示,正在了解上述報導的真實性。過去以中官員皆對殲10與雄獅間的任何關聯予以駁斥。

一架殲10噴射戰鬥機從成都軍事基地起飛的檔案照。(法新社)

一架殲10噴射戰鬥機從成都軍事基地起飛的檔案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