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差照樣不敗 艾多根連任土國總統

土耳其廿八日總統決選投票結果出爐,六十九歲的現任總統艾多根仍繼續締造不敗傳奇,擊敗原本民調領先的七十四歲對手基里達歐魯,將繼續掌權到二○二八年。(美聯社)

土耳其廿八日總統決選投票結果出爐,六十九歲的現任總統艾多根仍繼續締造不敗傳奇,擊敗原本民調領先的七十四歲對手基里達歐魯,將繼續掌權到二○二八年。(美聯社)

2023/05/30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土耳其廿八日總統決選投票結果出爐,顯示儘管經濟問題嚴重、通貨膨脹飆升,二月奪走逾五萬條人命的強震仍待復原,六十九歲的現任總統艾多根(見圖,美聯社)仍繼續締造不敗傳奇,擊敗原本民調領先的七十四歲對手基里達歐魯。

對手雖認輸 批選舉不公

官方結果顯示,基里達歐魯贏得四十七.九%選票,艾多根得票率為五十二.一%,已執政廿年的艾多根任期將延續到二○二八年,使他成為自首任總統凱末爾一個世紀前,從奧斯曼帝國的廢墟上建立現代土耳其以來,任期最長的統治者。基里達歐魯形容這是「多年來最不公平的選舉」,但對結果沒有異議。

叱吒政壇廿年的艾多根為土國帶來許多變革,卻也讓社會陷入高度分裂。反對派認為,在近年通膨失控的情況下,或許有機會政權輪替,扭轉艾多根執政後將土耳其改為總統制、控制媒體等威權手段,因此艾多根勝選對反對派來說是一重大打擊。

在安卡拉的勝選演說中,艾多根承諾將所有爭端拋在腦後,團結在民族價值觀和夢想的背後,但隨即話鋒一轉,猛烈抨擊反對派,指責基里達歐魯與恐怖份子站在一起,獲得非法的庫德工人黨支持。

保守主張、國防外交路線奏效

路透指出,艾多根在這場分裂的選戰中,以民族主義和保守派言辭吸引選民,但艾多根執政前半段的經濟成果,以及廿年來帶領土耳其在國防、國安、反恐、外交上的表現,仍獲得不少選民認同。土耳其還能同時與美國、俄羅斯、中東交好,以至於艾多根勝選後,美國總統拜登、俄羅斯總統普廷、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有以色列總統赫佐格、伊朗總統萊希、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等都已向他祝賀。

分析認為,艾多根連任後的土耳其將延續近年的外交政策,包括繼續扮演烏俄間的調人、持續「卡」瑞典入北約,但可能在北約七月舉行峰會前默許瑞典加入。此外,土耳其需要歐盟資金,雙方應不至於鬧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