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國安顧問海德里︰中國想挑戰國際體系

海德里(歐新社檔案照)

海德里(歐新社檔案照)

2023/05/29 05:30

認定西方終極衰落 習近平利用外交、經濟、軍事恐嚇近鄰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兩國官員近日在華盛頓舉行會議,試圖緩和二月間中國間諜氣球事件後的緊張關係。曾主導類似美中斡旋的美國前總統布希時代官員不諱言,美中失和反映中國政府在習近平領導下的變化,中國已不想融入,而是試圖挑戰國際體系。

15年前 北京仍想融入國際體系

「美國之音」(VOA)廿七日報導,布希時代的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被視為廿五年來最知名美國外交政策專家之一的海德里(Stephen Hadley,見圖,歐新社檔案照)在華府表示,在十五年前布希政府尾聲,北京仍想成為國際體系一份子,現在卻試圖挑戰國際體系,「我們當時所面對的中國,是一個希望得到良性國際環境的國家,這樣他們就可以專注於國內發展。那時的中國希望與美國有建設性關係,我們也試圖建立這種關係。」

同場的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問題對話倡議資深研究員、布希時代國家安全會議特別助理韋德寧(Dennis Wilder)表示,布希政府最初與習近平會晤時,習是二○○八年北京奧運負責人,美方試圖了解習,「那是我參加過最無聊的會議之一,習近平什麼也沒透露,像是個不真實的紙板人,不會告訴我們他自己的事,他也不打算掀底牌,就靠著隱藏實力,登上中國體制的頂峰。」他說,很多人原本認為習是「又一位改革派中國領袖」,最後卻驚訝不已。

海德里進一步提到,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戰略打造中國的實力,同時逃避國際領導責任,但習近平上任後認定美國乃至西方處於「終極衰落」,因此正在加強中國外交活動、經濟實力和軍事能力,方法就是透過權力恐嚇近鄰和境外其他人。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計畫主任林碧瑩(Bonny Lin)認為,美國現在不一定能夠和布希時代一樣與中國溝通,但鑑於習近平掌握中國政治權力,拜登與習直接交談,並建立個人關係,比以前更重要。

布林肯︰雙管齊下爭贏中國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美中近來有恢復交流跡象,但國務卿布林肯本月中在聯邦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就明年度財政預算案進行聽證時,談及美國無法左右北京的道路,也不能等待中國自行改變軌跡,但美國可以讓自已處於有實力的地位,透過激烈競爭來塑造中國周邊更廣泛的戰略環境,並推進美國的願景。

布林肯還重申他在一年前提出的對中戰略「投資、結盟與競爭」,亦即投資國內增強實力、與盟友結盟合作,並在這兩項基礎上,贏得與中國的競爭。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直指,布林肯這番表述顯示,拜登政府未來會延續此一戰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