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國研究 淺酌沒有比較健康

研究分析顯示,淺酌並不會比不喝酒來得更有益健康。圖為美國紐約市一家酒吧的消費者啜飲無酒精飲料。(法新社)

研究分析顯示,淺酌並不會比不喝酒來得更有益健康。圖為美國紐約市一家酒吧的消費者啜飲無酒精飲料。(法新社)

2023/04/0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在三月卅一日刊載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JAMA Network Open)的一份加拿大新研究發現,淺酌比完全不喝酒更有益健康的這種普遍看法可能有誤,每天喝上一兩杯不會比從來不喝酒更健康。

這份研究是維多利亞大學針對參與者超過四八○萬的一七○項研究的結果進行彙整分析,確定相較從不喝酒,每日酒精攝取量不到廿五公克(或不到兩杯)死亡風險並沒有比較低。該研究作者之一的史塔克威爾說,淺酌有益健康的證據力日益薄弱,那些暗示淺酌有益健康的科學證據或研究應該受到質疑。

未參與該研究的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的腫瘤學家洛康特說,常有病患深信一天喝上一兩杯有益健康,而史塔克威爾的分析「協助我們清楚界定,酒精可能無益健康」。

加拿大這項分析發現,每日攝取四十五公克(大約三杯)或更多酒精會增加死亡風險,以及發現飲酒風險與性別有關—每天喝兩杯或更多的女性與每天喝三杯或更多的男性的死亡風險,高於從不喝酒的男女。史塔克威爾解釋,原因可能在於肝臟平均較小的女性的身體處理酒精的方式不同,而男性因為酒精耐受力較高與代謝效率較好而能喝比較多。

淺酌有益健康的說法並非無中生有,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健康指標與評估中心的教授加基多就說,她的研究表明,淺酌與罹患缺血性心臟病以及中風的風險較低有關;至於史塔克威爾的分析,她說,絕對沒有顯示淺酌有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