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被捕?普廷入獄? AI製圖成新亂源

荷蘭開源情報網站「冒險者」(Bellingcat)創辦人希金斯透過AI製圖軟體合成川普被警方逮捕的影像,搭配川普近來自曝可能被刑事起訴,令許多網友信以為真。(美聯社)

荷蘭開源情報網站「冒險者」(Bellingcat)創辦人希金斯透過AI製圖軟體合成川普被警方逮捕的影像,搭配川普近來自曝可能被刑事起訴,令許多網友信以為真。(美聯社)

2023/03/25 05:30

影像生成技術日趨成熟 淪操縱輿論新模式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掀起議論之際,AI影像合成技術也更臻成熟,近期網路上即出現美國前總統川普被捕、俄羅斯總統普廷入獄等以假亂真的AI製圖,且正好切合時事,引起網友熱烈轉發討論。然而,假消息專家再次警告,這恐怕會成為有心人士操縱輿論的新模式。

假圖兩天觀看次數 超過5百萬

美聯社及華盛頓郵報指出,荷蘭開源情報網站「冒險者」(Bellingcat)創辦人希金斯(Eliot Higgins)一時起意將川普自揭可能因「封口費案」遭刑事起訴的消息影像化,於是向具有模仿新聞機構專業影像能力、且剛發布新版「文生圖」合成模式的AI繪圖軟體Midjourney下指令,創造出川普被紐約鎮暴警察團團包圍、在被捕過程跌倒、與警察對峙,以及川普穿囚衣、蹲苦牢,甚至是從下水道逃獄成功、跑到知名速食店吃漢堡等各種影像。

希金斯將影像分享到推特,並清楚說明這是AI製圖,不帶任何惡意。他原先以為會乏人問津,不料兩天後,川普AI製圖的觀看次數竟超過五百萬次。希金斯表示,川普影像只是為了展現Midjourney在描繪真實場景時的優劣,細看就能發現很多破綻,包括照片中的川普竟穿戴警察腰帶,還有很多人的臉和手都明顯扭曲等。在照片引起轟動後,希金斯就被禁止使用Midjourney服務。

假照片生成快又多 令真相難辨

假消息專家警告,AI製圖軟體具有在使用者下達簡單指令後,運用詳細背景資料快速製成真實場景的能力,這意味以後只要出現重大消息,就能透過AI生成海量的假照片或影片,並在社群平台上廣為散布,導致社會在剛接觸某一事件的階段,就無法辨別事件真相。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專研假新聞傳播的教授威斯特坦言,這會在危機發生時增添雜音,讓人們開始對體制和接收的訊息失去信賴。

媒體技術專家表示,儘管希金斯或其他使用者表明影像是AI合成,只是博君一笑,但影像通常很快就會被分享出去,卻未註明文字,以致只要看到照片,人們就認定眼見為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